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南京推行“医养融合”模式 实现养老和医疗一体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08:44:36

  近日,南京市人社、财政、卫生、民政4部门联合印发《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据悉,从8月起,南京的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可纳入医保定点,老人看病不出院门即可刷医保卡。

  由于老年人体弱多病,养老与就医需要兼顾。不过,目前的养老院大都功能单一,只提供基本的居住养老生活,并且进行一些简单的日常医疗检测如量血压、测血糖等,无法提供专业的医疗问诊。

  南京市采取的“医养融合”模式,实现了养老和医疗一体化,开拓了一条养老就医的新思路。与此同时,养老院内的医疗机构可纳入医保定点,使老年人不必为了报销费用来回奔波,在养老院内就能刷卡看病。如此一来,既省时又省事,容易获得老年人的认同,从而打通了“医养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其医疗费用将占用一生医疗费的80%以上。而且,年龄越大,医疗费用增长越多,这种状况形成了老年医疗的刚性需求。显然,“医养融合”模式将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机构,符合医疗资源均衡化的大趋势。

  同时,这种老年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收集归纳,可为医疗行业提供疾病研究价值,也能为药企开发老年疾病药物打下数据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由此可见,南京市推行的“医养融合”模式,符合我国养老和就医的现实国情,不仅可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养老就医环境,打破老年人对养老院的心理隔阂,亦可实现相关资源的优化整合,提高养老医疗的工作效率。而且,“医养融合”模式并未增加太多额外费用,主要是对现有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的重新整合配置,可执行性较强,推广难度相对较小,从而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参考样板,探索出一条符合现实需求的养老之路。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南京,医养融合,养老,医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