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荆门探索“四化一型”基层党建强化服务核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17:06:38

  湖北荆门市积极探索“四化一型”基层党建实践,在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城乡信息化进程中,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传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理念、思路、方法进行深化和拓展,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的提升。

  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涌现出“村改居”社区、新建还迁社区等农村新社区,传统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被打破。荆门市根据不同类型社区重新建立党组织,在全市226个农村新社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有了党组织,就有了主心骨,新社区基层党组织主动服务,化解矛盾,引领发展。

  荆门市东宝区长宁新区涵盖行政村10多个,涉及拆迁安置的农业人口2万人,为了让居民先“乐业”后“安居”,社区党组织主动与临近工业园区企业联系,合作开展职业技术定向培训,为居民转移就业架桥铺路。

  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协会等链接城乡的经济组织为落脚点和着力点,荆门市实行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市有1265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农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任职,其中459名任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村社双进”糅合党组织与市场经济组织的优势,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工业园区,荆门市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567个,选派党支部书记643名,非公企业党建将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融洽了劳资关系,增强了企业活力。

  东光电子是一家国企改制企业,劳资矛盾和纠纷频繁,选派到企业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王莎林深入生产车间,通过调研了解实情,协调公司在车间配备饮水机,解决职工喝水问题,给上夜班员工提供夜宵,补充体力。一系列贴心服务,使职工心情好了,干劲足了,生产效率提高。

  荆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买绘宇介绍,社区党组织建立网格化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将民情收集、矛盾调处、代办受理、志愿服务等涉及21个部门的86项服务事项延伸到网格,按照“格格受理、网上办理、全程代理”的服务要求,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群众服务“一站式”,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管理的交融,为群众提供更主动、更精细、更全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湖北,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