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物业到底提供哪些服务? 记者帮你问清楚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2015-07-23 10:07:38

  7月22日,媒体报道慈溪法院2015年已判决的177件物业状告业主不缴物业费案,结果都以业主败诉告终。

  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很多业主纷纷致电,物业这个也不管,那个也不管,到底管些什么?如果不归物业管,那么有些问题到底该谁管。昨天,记者就此次问题又进行了一番了解。

  问个究竟

  业主:物业提供哪些服务?

  物业:主要是保洁、维护小区保安等服务

  在采访中,很多业主表示都不太清楚,交了物业费,物业应当提供哪些服务,哪些又不是归物业管的?

  家住海曙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就有业主私自开垦绿化带种菜,跟物业反映很多次都没有用,很多业主对此都很有意见。

  “看到了你们的报道,我觉得是在替物业讲话,物业收了物业费,到底应该给我们业主提供哪些服务。”王小姐说,现在的情况,往往是小区里出现的很多问题,物业都说这个不归他们管。

  那么,小区物业到底应当提供哪些服务?昨天,记者采访了永成物业华侨城管理处的王主任。

  王主任告诉记者,就他们而言,公司主要是提供小区保洁、公共设施设备的保养和维护、维护小区治安、安排保安巡逻以及小区内交通指挥、车辆管理。

  “物业公司大多都是提供这些内容,除了特别约定之外服务。”王主任说,物业公司是用服务换报酬,而业主则是用钱买服务,其实很多时候,业主们往往有误解,觉得只要交了物业费,小区内的事情,就应该都归物业管,就应该物业来负责。

  王主任说,其实很多问题,他们根本没法管,比如违规搭建阳光房、破坏绿化带、小区内违章乱停车,很多时候,只能是提提建议,希望业主能够自觉遵守,根本不能、也没有权力采取强制手段。

  记者打听

  宁波早就出台相关管理条例

  明确了各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责分工

  那么,小区内的这些问题,不归物业管,外加物业也管不了,业主们到底应该找谁?

  7月22日,记者从宁波住建委了解,其实,早在2010年,《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并正式实施,为确保贯彻执行,同年6月出台了《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在实施意见中记者发现,根据各行政职能部门职责和日常物业管理活动中的突出问题,意见明确了各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责分工,便于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公安(交警、消防)部门可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严重阻塞交通、阻碍消防通道、强行停放大型客车、货车和油罐车(化学品车)的行为依法采取措施进行处理,负责处理社会噪声类型的行为,定期对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设施和消防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依法处理物业管理区域内破坏消防设施的行为。

  城管部门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市政、绿化、市容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工商部门依照职责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虚假广告、无照经营和擅自变更经营(办公)场所的行为。对利用车棚(库)及违反《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将住宅作经营(办公)场所的不予核发营业执照。

  规划部门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破坏房屋外立面、违章搭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行为;按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查处擅自开挖地坪降低地坪标高的行为。

  房屋安全主管部门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涉及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环保部门负责处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油烟、废气和企业等经营性单位产生的工业噪声等超标行为。

  以后遇到以上此类问题,业主们可以跟这些部门反映。因为在《实施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各行政职能部门应按职能分工,履行职责,积极受理业主和单位的投诉,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不履行职责的,依照其相关法律、法规处理。”□现代金报 记者 郑振国 实习生 朱逢节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物业,服务,投诉,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