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天津:基层党建促引领 社区治理谱新章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5-07-23 10:33:27
  天津开发区时尚广场社区坐落于泰达大街以北、第五大街以南、北海路以东、东海路以西,占地面积1.321万平方米,是开发区蓬勃发展、日趋繁华的新兴社区。社区下辖万通新城、万科金域蓝湾、时尚旺角、双子座4个居民小区,建筑户数6009户,常住人口11671人。作为开发区最年轻的社区,时尚广场社区党支部下设共计4个党小组,在册党员35名,在职党员234人。时尚广场社区先后荣获2012—2014年天津市文明社区、2014年天津市民主法治社区、2015年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称号。
 
  健全组织结构,实现党组织在基层全覆盖。一是实现“一网打尽”。按照社区党员和社区资源的分布情况,坚持“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把社区划分成4个合理规模的网格单元,相应成立了4个党小组,每个网格内配置2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网格化”组织工作体系,实现了党的建设无盲点、党的工作无盲区。二是推行“交叉任职”。社区党支部注重党组织在强化社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推行 “一委一居一站一组织” 交叉任职,有效地凝结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工站、业委会的合力,切实使社区工作“分工不分家,专干不单干”,形成社区事务“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三是开展“共驻共建”。通过开展党建联席会、联合举办活动等形式,实现了社区党建向共驻单位的延伸,增强了宣传思想同做、文明创建齐抓、辖区资源共享、社区治安联防、公益事业合办的社区建设合力。
 
  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一是党员教育规范化。二是党员教育现代化。通过建立社区远程教育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党建QQ群等网络信息化载体,创新了教育手段,打造了社区党员教育的“微型课堂”,促进社区党员学习的现代化。三是党员教育科学化。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社区“充电吧”讲坛、道德讲堂等活动,将党性教育与科学普及相结合,从道德与文化、法律与维权、医疗与保健、成长与教育等方面开展寓教于乐的学习活动。
 
  强化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对在册党员实行激励创优管理。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在册党员积极参加文明楼门、文明家庭、优秀党员创建及党员“亮身份”活动,突出社区党建文明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对在职党员实行教育引导管理。三是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对流动党员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定期摸排责任网格内暂住人口中的流动党员,确保组织管理不漏、组织教育不松,使他们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来,增强了流动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
 
  坚持党的领导,促进社区民主自治建设。一是形成了党建引领文化团队建设的自治环境。二是开创了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民主自治格局。积极推进万科金域蓝湾、万通新城小区业委会成立,指导规范业委会、物业公司沟通协作,共同管理服务小区居民,先后解决了小区群租扰民、门禁维护和环境卫生治理等问题。社区党支部还细化建立了治保、环境、人民调解等11个专业职能委员会。
 
  树立法治思维,探索社区多元共治。一是多方位普法,营造法治氛围。开展“六五”普法、法制大讲堂、法律援助等多种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把法治社区建设做到群众心坎上。二是调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2015年5月,共调解各类案件171件,做到了“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区正能量。一是创建文明社区,引领文明新风尚。二是开展各类宣传,打造特色文明楼门。三是争创文明家庭,传播身边好人好事。通过文明宣传教育,社区内涌现出很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党建支部,民主法治社区,社区资源,治安联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