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身边的“飞天先锋”:敦煌市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3 10:44:09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爬上树梢时,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的杜玉珍老人便准点儿来到居委会前的健身广场踏歌起舞。这是她和几十名老街坊每天的生活。
 
  “做做操,跳跳舞,活络活络筋骨,一天都感到轻松愉快。”杜玉珍说。
 
  杜大妈的幸福生活是敦煌市社区居民生活的一个缩影。
 
  “城市社区担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沙州镇党委书记李向忠说,“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大共驻共建力度,全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敦煌市以“飞天先锋”工程为主抓手,积极探索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新途径,确立了“架党群桥梁、为居民服务、帮弱势群体、助名城建设”的总体思路,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积极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进程中作表率。
 
  “把心想到居民的疾苦上,把话说到居民的心坎上,把行走到居民的服务上,把忙帮到居民的需求上,把乐挂到居民的笑脸上”是敦煌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理念。为此,敦煌市强化服务功能,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8个社区划分成25个网格党支部,64个网格单元党小组,在每个网格单元党小组确立了2名党员中心户,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帮扶救助、文明劝导、环卫保护、旅游服务等12项便民服务,形成了条块结合、精准服务的社区党建服务网络。
 
  5月的一天,文庙社区的张大爷突感胸闷、呼吸困难,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党员联系服务卡”,连忙拨通电话,服务党员闻讯后迅速把他送进医院。
 
  “多亏这张党员联系服务卡,不然我都不敢想后果。”张大爷感慨地说。
 
  在文庙社区居住的每一位老人手中,都有这样一张“党员联系服务卡”,上面注明了本楼院党员的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和派出所、社区常用电话。小小的卡片,拉近了居民与党员之间的距离。
 
  桥北社区在职党员刘权,经常在帮扶济困和社区建设方面伸出援手,十余年来,先后发动单位及干部职工捐助8万余元,帮扶慰问困难群众上百余次,协调解决社区道路修整、物业管理、义务巡逻等难题50多件。
 
  “八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自觉奉献在社区”是敦煌市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党员管理新举措。随着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全市2300多名在职党员组成32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先后为社区建言献策360余条,为社区和群众办实事好事800余件,协调邻里矛盾纠纷220余件。
 
  古城社区桥南平房区巷道内曾经有一条黄土路,尘土飞扬,坑洼不平,住在这里的居民一直怨声载道。在社区居委会的协调动员下,建设局、执法局、交警队等多家辖区单位主动集资,修路铺路,架设路灯,如今这条路成了一条“暖心路”。
 
  敦煌市还不断创新共驻共建载体,深入开展了社区“十联共建”活动,组织共建双方具体从党建工作“联动”、服务品牌“联创”、教育培训“联做”、社区发展“联议”、文明新风“联倡”、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就业援助“联抓”、扶贫救困“联帮”、环境卫生“联管”等十个方面共同加强,不断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记者 张春生 通讯员 周斌全 闫峰 王菲)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党建,党群建设,网格党支部,文明劝导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