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社区党建魅力四射 构筑党组织“红色阵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7 09:21:50

  “让党组织的威信树起来、让为民服务的口号响起来、让党员像一盏明灯在居民心中亮起来、让党旗在社区飘起来。”这是高悬在铜川市王益区红旗社区门厅上方鲜红醒目的标语。社区成立10多年来,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先后获得全国、全省80多项殊荣,中省媒体宣传推广社区服务经验稿件百余篇,接待省内外单位参观学习750多次数万人……是什么让红旗社区这面“红旗”愈来愈艳?社区门厅上的那份庄严承诺给出了我们答案。

  一名党员一盏明灯

  曹春元是红旗社区一名已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尽管退休了还是想为居民做些事儿。社区党支部根据他的书法特长,成立了由16人组成的书法协会,为社区义务书写宣传标语,每逢周末、寒暑假,曹春元就带领协会成员免费为辖区孩子们培训书法,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赞。支部搭平台,党员展风采,居民得实惠。这一工作理念使得红旗社区像曹春元他们一样的300余名党员找到了自己的社区志愿岗。不仅如此,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志愿认领服务居民事项、党员“承诺制”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把辖区各类党员紧紧凝聚在“红旗”下,吸引在党组织周围,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成为群众心中一盏盏明灯,照耀在“红旗”这方家园的上空。

  构筑党组织“红色阵营”

  多年来,红旗社区党组织不断探索、完善、创新服务载体,构筑“红色阵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党员群众频频“点赞”。2005年社区组建全市首个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家政、环保、治安志愿服务。2007年社区遍访辖区24家单位和86家商业网点,整合服务资源,建立了劳务信息互动平台——“1168”服务网络,为居民提供了不出社区的医疗保健、就业、托老托幼等30多项“从摇篮到轮椅”的贴心优质服务。看到社区众多单亲、离异、残疾、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又创办家政服务中心等5家实体,累计帮扶居民就业近1500人。2010年紧抓社区“三有一化”建设的机遇,建成一厅式便民服务平台和全市首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形成了“网格化管理、3+3服务、联动式共建”“网格化大联动”党建服务体系。同时,还建成了社区信息化综合网络服务平台,“红旗社区一站到底”在线服务系统,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医疗救助、就业失业登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事项,开启了“智慧红旗”时代。以党建工作创优带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社区成为集党建和各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示范点,形成了“红旗”品牌,产生了广泛影响。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站在全市社区“三有一化”建设先进区的台阶上,王益区响亮提出建设“社区党建先进区”奋斗目标,在红旗社区成立社区工作协会,开展“学习模范李秋莲创先争优在一线”活动和“李秋莲式的好支书”评选活动,激发社区干部工作热情。同时实行区级领导包抓社区工作制度和社区阵地建设乡镇(街道)负责制度,区财政“以奖代补”激励办法,鼓励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在红旗社区这面“红旗”引领下,云梦堤社区的“五社联动、五心服务”,翠溪社区的“志愿者之家”,川口社区的“1+N+E”网络信息服务,青年路社区“错时服务”制度,新乐社区“15分钟服务圈”等精准高效的服务模式,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全区社区党建形成了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