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新疆巴州强化基层党建 打通为民服务“末梢神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27:10

  “红色达西、品牌达西、和谐达西、智慧达西,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四张名片……”日前,记者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前,见到了带领乡亲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同志。

  这位曾叫响“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要想富口袋,必先富脑袋”等口号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正在谋划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要想把党的惠民政策转化为生产力,让群众坚定跟党走,就需要我们基层村组织为百姓干实事。”如今,达西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3000元,比30年前增长了近百倍。

  这是巴州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打通“基层末梢神经”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州组织系统发力基层党建,通过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才真正牵住了农村发展的‘牛鼻子’。”尉犁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尉犁县委把2015年定为“基层党建年”,以“争创达西式党组织、争当尉犁先锋好党员”“立正信、评先进、选优秀”活动为载体,使基层阵地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前我们去村委会办事,经常找不到干部。现在不一样了,随时去都有干部接待我们,办事又快又及时。”对于近年来的变化,巴州博湖县本布图镇村民张强十分高兴。这得益于该镇探索建立的视频点名考勤制。通过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的视频摄像头,对所有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开展“视频点名”以来,该镇对5名上岗不及时、群众办事时不在岗的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为民办事满意率达到95%以上。

  针对村党支部建设不力的状况,焉耆回族自治县提出“将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下移党建工作重心。焉耆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党总支书记艾尔肯·努尔说:“以前我们只有5名村干部,要为全村2400余人服务,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好了,我们在7个村民小组中设立了6个党支部,给每个村民小组配备了4至7名干部,通过实行周安排、月小结、季讲评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村、组党支部说话也有人听了,办事也有人跟了。”

  且末县地处沙漠腹地、生态环境恶劣,因此该县积极探索在沙漠里种植梭梭,并在其根部接种肉苁蓉,使其产生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该县县委为15个乡镇场各免费划拨1000亩集体沙产业并实行自主管理、绩效考评。该县阿克提坎墩乡党委书记尤志恒说:“2013年种植的梭梭目前长势良好,今年县委组织部和乡里签订了《集体沙产业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我们有信心在2016年肉苁蓉产量达到10吨以上,预计收入20万元,全乡4个村平均创收5万元。集体经济让为民办事有了底气,绩效目标考核让乡村领导班子有了动力。”

  “你们知道吗,李书记因为我老伴就医的事半个月来我们家13次,不但帮着联系北京肿瘤医院,还忙着帮我们申请补助,要我说,这比亲闺女还好!”说起库尔勒市孔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美生,居民王彩霞由衷地感慨。

  据介绍,近年来,库尔勒市委组织部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构建机关党组织为基层服务、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还按照便民、公开、法治、无偿、高效原则,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干部为民全程代办服务,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起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刚性的制度约束权力,以坚强的堡垒凝聚民心,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真正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促进社会和谐,让百姓安居乐业。”巴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炜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