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130多个社区将建起养老中心 养老服务日趋完善

来源:十堰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52:07

  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老人的平均寿命正逐渐延长,达到74.83岁,人口老龄化的现实也是我们要面对的。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如何才能让老人安度晚年,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乃至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

  据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51.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数336.6万人的15.3%,从全市老年人口的地域分布看,十堰城区(不含郧阳区)14.42万人,占城区常住总人口数82万人的17.6%。目前我市老年人正在以每年1%速度递增,到2020年和2030年,预计我市城区老年人口将达到22.3万人和40.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6%和30.1%以上。根据国家标准,老年人口占全市人口10%以上就意味着成立进入老龄化,也就是说,十堰市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

  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农村为“五保”老人建立了124家农村福利院,在城区为城市“三无”老人建立了11家福利院,现全市政府、社会开办的养老机构共有17家,十堰城区现有养老床位总数有2404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17张,数量已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养老观念悄然改变

  张大爷今年72岁,是我市某企业退休职工,老伴去世多年,自己一个人居住。虽然生活富足,但儿女在外地工作,一年难回来几趟,让他觉得生活无趣。于是,他打电话到市老年公寓咨询费用和入住事宜,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这里早已住满了,张大爷不禁纳闷,没想到老年公寓变得这么俏。

  十堰市老年公寓主任姜峰阳说,受传统观念影响,曾经很多家庭不习惯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一是子女不愿意,怕人说不孝顺,又怕老人想得多;另一种是老人不愿意,觉得有失落感。不过,近些年这些想法已经悄然发生改变,现在不少老年人主动要求入住老年公寓。”姜峰阳说,十堰市老年公寓作为全市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拥有床位217张,入住率达到100%,仍有很多老年人来到老年公寓表示希望入住。“生活规律,和大伙一起聊聊天或者唱唱歌,会感觉心情舒畅,另外有人做饭、洗衣,保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最重要的是有医疗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今年75岁,在市老年公寓居住了1年多的赵奶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养老机构收住的主要对象是年龄在75岁以上,自己护理有困难的老人或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一部分生活能自理的独居、空巢老人。其中公办养老机构,因国家有建设资金扶持、运营经费补贴等,所以收费偏低,深受老年群众欢迎,常年都出现住满的情况。

  政府大力支持养老事业发展

  如今,全社会都在高度关注养老,且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进步,严峻的养老问题在逐渐往好的方面发展。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蒋道国介绍,一直以来,十堰市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养老问题,并将养老服务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蒋科长举例道,2014年7月,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市政府于2014年1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在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今年年底,全市所有县市区都将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都将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十件实事”,有力推动了我市养老机构设施的建设发展。

  我市还创新模式,进行了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例如,以慈济老年护理院为代表的公建民营方式发展的民办养老机构试点,以市第二老年公寓、市西苑医院老年护理院、市太和合众养老会所为代表的“医养融合”养老服务试点,以汉江街办东风社区养老院为代表的社区与社会组织、个人联合开办的养老院试点……各个类型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形式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养老服务日趋完善

  一直以来,我市还在新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个层面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路子,力争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90%居家养老、5%社区养老、5%机构养老的“9055”社会化养老服务格局。

  据市民政局统计,我市大约有7%左右的老人愿意入住养老院,更多的老年人可能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这里离家近,来这儿的人都认识,以后我就可以来喝茶聊天、打牌下棋、做理疗。”对于东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东岳社区68岁的居民曹大爷赞不绝口。据东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中心组织象棋比赛、健康讲座、还邀请了市中医医院、仁和体检中心的专家为老年人进行义诊、健康体检,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有时一天能接待20多位老人来此休闲。

  据记者了解,今年,我市将在151个社区中90%的社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市1810个村中10%的村建立农村社区互助照料中心,以帮助老人在家或家附近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

  未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可以为附近老年人提供吃、学、玩、乐、养一条龙服务。能够自理的老人可以白天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吃饭、娱乐、学习、健身,晚上再回到家中休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或者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会有专业的护理人员上门提供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让广大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归、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宗旨,为老人建一片爱的乐园。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居民,改革,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