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昆明:政府购居家养老服务 150人领“养老券”

来源:春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30 10:10:20
  领到半年的居家养老服务券,81岁的余大爷最想做的就是请家政来家里打扫卫生。7月29日,昆明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水木山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49名老人领到金额不等的养老服务券,拿着它便可享送餐、家政、沐浴、理发等养老服务了。今年,官渡区先后启动太和街道、金马街道两个试点,150名老人成为全区、也是全省首批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
 
  余大爷跟老伴住在王大桥,老伴身体不好,还有老年痴呆,现在只能自己吃饭、穿衣,其他的家务都由余大爷一个人承包。“有时候我身体不舒服,家务也就没有人干了。”余大爷说,儿女们也到了退休的年纪,每逢周末才会过来,平时买菜做饭他基本可以胜任,但打扫卫生越来越吃力,有了养老券他打算先喊家政来打扫打扫。按照标准,余大爷每个月有100元的补贴,按照50元一次的家政服务,余大爷每月可以享受两次免费的保洁。
 
  “官渡区也是全省首个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县区。”官渡区老龄办主任王春梅介绍,截至去年底,官渡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1余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左右,养老形势十分严峻。今年年初,官渡区在两个试点街道针对四类老人开展摸底调查,主要是年满60周岁,日常生活需要半护理和全护理的散居“三无”老人、“五保”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且在市区内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人;年满70周岁且在市区内无子女照顾的重度残疾老人;年满80岁的空巢老人。经过审批、公示,金马街道第一批共有49人符合条件,太和街道有101人,他们将以服务券的形式享受政府提供100元~300元的服务补贴。前期通过招标的形式,由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洗衣洗被、送餐、送医、代购等服务,老人们可以选择来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也可以直接送上门,这将改变老人的养老方式,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居家养老服务,政府,养老,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