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龙岗街道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 增强服务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31 10:47:49

  近年以来,龙岗街道党工委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核心,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立足自身实际,以突出“党群”这一主体和“服务”这一内涵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为建设创新、法治、和谐、乐活新龙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龙岗街道在全区首创“365同心圆”项目,转文字为图形,以创新促落实、转管理为治理,以机制促落实、转政府包办为公众参与,以改革促落实。在社区党建方面,龙岗街道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和特色项目,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载体,既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此外,随着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入和全覆盖发展,一些特色党支部和行业、专业、协会党支部纷纷设立,比如街道成立了首个创客党支部,通过加强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的覆盖面,特色党组织、优秀党员团体在街道各项工作中起到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新思维 社区党建提升幸福感

  对于社区党建工作,龙岗街道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和特色项目,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载体,既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新生社区实行两委班子包片包干责任制度,推进经济、社会治理双重责任包干,增强基层服务实效;龙新社区在全区首创“一中心多站点”模式,为辖区居民创造便利条件;宝龙社区以“四化四抓”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以“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做到群众点单、党员下单、中心接单;南约社区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一对十”结对帮扶活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龙岗社区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加快推动社区转型发展;龙岗墟社区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万粽一心情暖邻里”、“为老人蒸一条鱼”活动;南联社区及时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民生难题;龙东社区“民生大盆菜”14个项目通过评审,真正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平南社区创建“服务到家”项目,设置便民服务点,打造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同乐社区有效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这都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据统计,龙岗街道现注册党员志愿者2263人,运用这些资源,街道以“专业社工+党员志愿者”联动模式为抓手,开展了集中服务月主题活动和每月“三进三服务”活动。全街道79个居民小组已建党支部71个,建成居民小组党群活动室64个,覆盖率超90%。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加强,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居民小组党群服务室的建设标准、服务内容和活动模式,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对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效果显著。街道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上手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督促检查,有效推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切实让“书记项目”、“同心圆工程”落到实处,实现了党群零距离接触。

  针对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各社区提前布局,稳步推进,谋求突破。其中:新生社区立足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着力加强“三资”清理工作,实现集体经济大幅提升;龙岗社区立足破解老旧厂房发展难问题,解放思想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集体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宝龙社区立足高新产业园区内在优势,抓准改革创新机遇,建设“红旗驿站”,打造“创客大本营”,助推辖区经济发展。这些都是社区综合党委通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立足社区发展大局,顺应新形势、谋求新突破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握新机遇 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针对“服务意识淡薄、能力不强”等问题,龙岗街道提出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不动摇,通过狠抓“创新”、“落实”、“发展”等举措,增强基层党建的实效性。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龙岗街道以创新之举,激发基层活力。他们在全区首创“365同心圆”项目,转文字为图形,以创新促落实、转管理为治理,以机制促落实、转政府包办为公众参与,以改革促落实。根据6万多字的文件所表述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将相关工作重新进行消化和过滤后再安排给各社区工作站执行,使街道部门及社区工作者对工作任务一目了然,增强基层服务实效。街道坚持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原则,鼓励各社区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整合社区资源,推动社区治理从“单向单一”转向“双向多元”,由政府包办向“小政府大社会”发展,探索基层党建从“管”到“治”的有效路径。

  为进一步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龙岗街道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服务阵地建设,围绕服务群众、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制度保障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干部多下基层、抓基层、联系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全覆盖。加强综合党委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落实“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以“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该街道领导班子还以“三严三实”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和行为的重要标准,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上手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督促检查,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以落实之风,提升基层执行力。

  街道以发展为实,狠抓基层队伍建设。对于今年的书记项目“培根工程”,提前布局,稳步推进,优化干部结构,通过民主推荐选拔,盘活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街道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强干部培训,引领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完善管理制度,实行“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会计结算、统一管理会计档案、统一财务公开、统一支出报销程序”,增进与各社区、居民小组的交流与沟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健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核心的科学考核机制,根据年度考评结果定星级的规范化管理体制,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社区网络阵地,宣传社区建设的新成果,实现民主治理,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阵地 全市首个创客党支部成立

  随着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入和全覆盖发展,辖区党支部数量连年增加,一些特色党支部和行业、专业、协会党支部纷纷设立,党员干部在基层、企业、各行各业的模范带头作用日益显著。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创客党支部以及全区首个电商党支部、街区党支部;组建“两团两队”,企业矛盾纠纷有“党员评理团”帮忙化解,民办学校联合党委成立“党员艺术团”;生产经营单位有“党员兼职消防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加强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的覆盖面,特色党组织、优秀党员团体在街道各项工作中起到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丁海成表示,龙岗街道将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范畴,在每周下社区中走访“两新”组织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统计显示,龙岗街道现有“两新”组织2772家,成立党组织124个,转来正式组织关系的党员997人;纳入市、区级党建示范点5个,其中市级1个(慈海医院),区级4个(丰丽学校、佳得宝公司、义乌小商品公司和怡丰工业公司等);目前已打造区级园区党建示范点2个(龙岗高新科技园区、佳得宝装饰材料园区);被区授予党群共建星级企业11 家,其中四星级4家(建文中学、丰丽学校、深圳慈海医院、深圳市华源轩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三星级7家(佳得宝公司、超普公司、义乌公司、双环机电公司、怡丰公司、琳珠公司、粤群龙公司);共有22名党员因学历提升、发明创造等获区党员成才工作奖励。

  龙岗街道组建“两团两队”,在服务街道工作大局上发挥积极作用。企业党员积极分子组成“党员说理团”,为化解企业之间和内部矛盾纠纷起到积极作用。在民办学校之间,党员们成立了“民办学校艺术团”,发挥民办学校党员队伍人才集中的优势,以艺术团的形式,凝聚党员力量,丰富党员和员工的文化生活,为文化强街服务。此外,设立“两队”,即党员兼职消防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各项经营活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龙岗街道党工委创新服务载体,今年设立“圆梦基金”,开展“圆梦计划”。通过制定《“圆梦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采取“1+10+N”的模式(1是指街道办,目前已经在年度经费预算中列支3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10是指10个社区,由社区工作站提供若干基金,N是指100多家企业自己建立的“圆梦基金”),由街道统筹和集中开展“圆梦行动”,鼓励辖区更多的爱心单位、热心公益的人士共同关爱外来建设者和社区困难群众,给予他们生活上的救助、学习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

  新服务 创新基层服务机制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当中,龙岗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和特色项目,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载体,不断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创新基层服务机制,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丰富服务人民群众的内涵和外延,构筑外向延伸的多元服务平台,做到资金有保障,组织有保障、制度有保障,切实提升百姓幸福度。南约社区开展“一对十”结对帮扶活动,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宝龙社区以“四化四抓”提高党组织凝聚力,龙新社区在全区首创“一中心多站点”模式,为辖区居民创造便利条件;平南社区创建“服务到家”项目打造五分钟便民服务圈;龙东社区“民生大盆菜”真正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龙岗墟社区开展“为老人蒸一条鱼”活动等等,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龙岗街道以百姓满意为目标,大力开展多元化志愿者活动,以“专业社工+党员志愿者”联动模式为抓手,开展了集中服务月主题活动和每月“三进三服务”活动。据统计,当前龙岗街道共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38个、服务站157个,注册党员志愿者2263人,服务总时长15万小时。其中慈海医院“便民健康服务”、龙岗墟社区“为老人蒸一条鱼”、宝龙社区“3个1+N服务群众模式”被评为“党员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龙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队”以及“眠之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优秀团队”。

  在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该街道还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团结群众、引导群众”的功能和优势,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员活动室服务功能的设置,增设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点,使居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目前整个街道79个居民小组已建党支部71个,建成居民小组党群活动室64个,覆盖率超90%。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谋思路、支新招,创新服务机制,带动党员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群众,定期收集民意,制订“民生大盆菜”菜单,真正实现“百姓的事百姓做主”,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