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玉门:“三个四”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8-04 11:30:06

   玉门市紧紧牵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放松,通过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持续用力,从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着力解决“由谁抓”的问题。一是总揽全局抓。市委始终将党建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市委常委每月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一次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党建专项述职考评,主要领导还与乡镇、街道、大口部门党(工)委书记签订党建责任书,并层层签到所有支部,每年开展一次“党建集中推进月”活动,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牵头协调抓。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市委党建的参谋助手和“主发动机”作用,研究制定了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分领域健全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分类指导、专题调研、现场观摩、重点创新、定期督查等措施,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和覆盖到了每个领域、各个层面。三是具体指导抓。注重发挥教育、卫生、工商、民政等部门的优势,加大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特别是成立市委“两新”党建办,在工商、民政部门分别成立市委非公经济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工委,抓覆盖、促规范、增活力,着力补齐“两新”组织这个基层党建的“短板”。四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头抓。坚持党员市级领导带头,全面建立领导干部包村联户、定期上党课、培育党建示范点制度,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着力解决“抓什么”的问题。一是抓投入、强基础。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每年投入2700多万元,全面提高基层党建“保障线”,兴办加强基层党建“五件实事”,将村和社区办公及为民服务经费分别提高到5万元、10万元;将村干部年人均工作性收入提高到1.98万元,村干部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00元;建立社区聘用制干部工资五年增长机制,每年为社区聘用制干部增加工资280元,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对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新建、改扩建和武装提高。二是抓队伍、激活力。按照既能抓发展、又能抓党建,更善于抓党建来促发展的标准,选配乡镇和部门“一把手”。选派35名机关党员干部到产业重点村、移民贫困村担任书记或副书记,累计选聘62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每年举办3-5期村和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提高了基层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三是抓创新、促引领。坚持把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主阵地,分领域纵深推进“铁人先锋”行动,培树了100个“铁人先锋”好支部和1000多名“铁人先锋”好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引领形成了推动转型发展的正能量。四是抓服务、转作风。按照“三型”建设要求,创新推行“党员干部为民代理服务制”,建立市级“铁人”为民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为民服务站、村(社区)为民服务室、村(居)民小组代办员等四级服务网络,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证件申领、低保申请等服务1.2万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做法于2014年获得全国“群众工作典型案例”三等奖。
 
  着力解决“抓到位”的问题。一是项目化推进,点面结合抓。采取市委立项、常委包挂、基层实施、党费补助等措施,创新推出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代理制”、“三化三评”党员星级管理等一批典型经验,培育了25个省、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带动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倒逼式问责,奖惩并举抓。坚持将“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作为考核乡镇和部门“一把手”的重要内容,大幅增加分值权重。同时,每年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就履行管党职责情况进行述职考评,对考评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谈话诫勉、倒逼式问责,切实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业主主责”意识。三是多形式对接,城乡联动抓。深入开展“双联”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组织274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依托部门优势资源,帮助村和社区武装阵地、培训党员,形成了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的新格局。四是全方位提升,软硬兼顾抓。实施“五治攻坚”行动,每年倒排整顿一批软弱涣散或后进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了《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和《社区工作准入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政府,政策,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