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诚信是网站和网民的“屏保”

来源:阜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06 09:28:04

  为进一步引导网站和网民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抵制和防范网络违规失信行为,营造浓厚的网络诚信氛围,不断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12日举办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活动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着力加强网络下恒心理念宣传,营造诚信、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环境。(中国网信网)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家庭化和个人化,网络对现实生活影响能力和渗透能力,也呈现出越来越深入的趋势。这种趋势的之下,当今的时代,也是一个被网络化的时代。无论是作为网民个人的网络生活,还是党政机关的政务办理,还是事业单位的公共事务,亦或是企业的商务往来,都可以做到“e网通达”。
 
  也正是源于网络的这种快捷和便利,使得当代社会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大大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时期。原先被人们视为高科技网络,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现实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形态。从某种程度上说,网络,几乎承载着生活的全部内容。社会和公众对网络依赖程度的加深,不但促生了基于网络的互联网经济,也拓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扩大了人们的交往范围,同时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鼠标一点,愿望实现。而这种美好,也只有在网络时代才能实现。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网络并不只会给社会和网民带来美好的一面,泥沙俱下的虚拟网络中,也会有陷阱,也存在着灰色的经济利益链。有些网站,有些所谓的资深网民,为了获取不正当的利益,以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故意在网络上设下陷阱,故意散播一些不良的网络信息,这些网络陷阱和不良信息的存在,不但破坏了网络空间的生态环境,也严重干扰了网民的现实生活。因此,中宣部、国家网信办以及其他的相关部门,一直到在致力于清朗网络空间的营造和构建,其中对涉黄涉暴网络文字和视频,以及有偿删帖等网络欺诈行为进行依法整治和打击,就是最好的例证。
 
  网络陷阱也好,涉黄涉暴文字视频也罢,抑或是有偿删帖等网络欺诈行为在网络上肆意妄为,说好听一点是为了不正当谋利,说不好听一点,就是丧失了为人为事的诚信本质。一旦丧失了诚信这种最可贵的本质,个人也好,网站也罢,乃至整个社会,都可能陷入一种无序的混乱状态,这种状态之下,无论是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打造和构建一个以诚信为底色的网络空间,人人都是践行者,人人也都是获益者。
 
  我们每个人的电脑或者手机,都会有一个自己最满意的屏保作为装饰,“屏保”虽是一种画面,但是也能反映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人文素养。就像一个以诚信为本的人,总是喜欢敦厚和善良一样,如果每个网民乃至每个网站,都把诚信作为自己最为推崇的“屏保”,那么,网络给予现实的美好就会得到同步提升。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诚信,就是网络最美的“屏保。(朱启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诚信,网民,道德素养,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