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低保金遭冒领呼唤信息公开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7:53

  日前,武汉市纪委公开通报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黄陂区祁家湾街民政办原主任兼街福利院院长孙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以低保户名义虚报冒领低保资金56.77万元,用于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补贴、福利院维修和民政办办公等支出。

  低保制度,是国家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维持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救济制度,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国务院明确要求,县级民政部门应当就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在其居住地长期公示,并逐步完善面向公众的低保对象信息查询机制,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防止出现挪用挤占、错保漏保以及“人情保”“关系保”,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街道民政办负责人冒领低保56万余元,再次警示低保信息公示公开的必要性。无论有怎样的理由,公示低保信息都必须去做好。据报道,部分地区的民政部门以保护个人隐私为名拒绝公开低保信息,使得低保人群的认定变得遮遮掩掩,极可能夹带着握有权力的人带头吃低保、公职人员自肥的“私货”,滋生种种腐败现象,难以确保福利性资金专款专用到真正的贫困者身上。
 
  因此说,公示低保户的姓名、家庭经济状况、财产状况等很有必要。只有信息公开透明,群众一起来监督,才能保证低保金发放公平正义,杜绝虚报冒领低保金的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武汉,低保,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