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将在昆明诞生 小区管理交给APP

来源:云南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5-08-06 10:49:47
  7月30日,“智慧广福城,光耀彩云南”-2015华为全光网络智慧社区发展论坛上,不少关于智慧社区建设的办法被更多人知晓,智能生活的新奇观点也不断碰撞。
 
  哪辆车该进小区?集合了小区业主信息的计算机系统说了算;水管报修之后的进展怎么样了?小区业主APP会告诉你;不想出门买东西咋办?小区超市商品可用手机购买并支付,专人给送上门……记者在论坛上获悉,这样的智慧社区就将在昆明诞生,业主可通过大数据支撑的智慧社区,通过手机、计算机、电视等各种载体了解到自己及自家的实时情况,并获得各种生活便利。

  “智慧社区”是啥样?

  小区管理交给APP
 
  智慧社区究竟将给业主们带来怎样的便利?广福城智慧社区的打造方——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东介绍,广福城的业主拿到钥匙后,即可通过APP软件的使用,实现门禁系统的可视对讲;如果遇到水管爆裂这样的烦心事,业主可拍摄素材传递到APP进行报修,并可监督报修进展;车主与保安发生进门停车争执的小区老现象,在智慧社区中将交由信息系统来进行判断,系统会自动识别登记车辆信息,第一时间给予放行,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障本社区业主的利益。
 
  为每名业主建健康电子档案
 
  智慧社区依靠大数据而存在,这些数据也将为社区业主提供服务。不少小区都会设置健康小站,为每户居民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心率等方面的健康指标。智慧社区则将为每名业主建立一本专属于自己的电子档案。业主可通过APP软件随时查看健康指数的曲线变化以预防疾病发生。疾病突发时,之前所记录的健康信息也可以帮助主治大夫对业主发病情况进行判断。
 
  不下楼照样买东西
 
  回到家中不想下楼买东西怎么办?智慧社区一样能够帮助业主实现目标。位于智慧社区的业主,通过安装APP和办理卡片,可实现金融支付和非金融支付的功能。社区内购买物品将获得更多的优惠,不同商店购买物品所获得“返利”,可在社区内联网的所有商户中使用,工作人员还可实现送货上门。

  “三网合一”
 
  张学东表示,广福城是首个真正实现“三网合一”落地的项目。所谓“三网合一”就是将宽带、电视、电话线路合一。广福城已经全面实现了百兆直接入户,未来还可向千兆平滑过渡。
 
  智慧社区将开发109种应用
 
  除了现在火热的手机端APP外,业主还可以实现电视端APP及电话端实现智能社区服务。张学东表示,广福城智慧社区目前已完成园区与数据中心全部基础功能建设与系统调测,开始运营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一共梳理出智慧社区所需的109种应用,目前已有36种应用落地。
 
  智慧“大脑”

  数据中心,能存储1300T数据
 
  彩立方公司依托自建的T3+大型微模块数据中心,率先在广福城社区内实现了智慧云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和“一卡通”系统。广福城拥有的数据中心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能容纳140多个机柜。网络主管工程师周先生表示,数据中心是彩立方的大脑,每个月至少要消耗10万元的电费。所有设备至少是双备份,即1+1模式,一般可达到1+2模式。此外,还有本地备份将信息拷贝下来,放到安全的地方。数据中心共有1300T的存储容量,且采用刀片式存储,具备可扩展性,有需要还可以增加空间。800T足够5000户家庭随时存储视频监控、一卡通、小区安防系统等数据资料。(记者 韩海阔 实习生 杨德政)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智慧社区,智能生活,社区建设,APP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