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道县设置网格党支部142个 实现社区网格党建全覆盖

来源:红网(长沙) 发布时间:2015-08-06 12:44:24

  “我县按照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在网格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了网格上。目前,全县共建立社区党工委9个,设置网格党支部142个,网格党小组477个,已选聘网格管理员40名。形成了“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小组)”的四级党建工作网络,实现了社区网格党建全覆盖,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党组织体系。”8月6日,道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道县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道县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坚持统筹推进,科学划分网格。按照“全面覆盖、便于管理”的原则,统筹推进“城乡一网,共建同治”。道县对县城城区11个社区进行了调整,划分为9个社区,并按基本网格1.5万人左右,单元网格1000人左右的标准,将城区划分为142个网格(其中街巷网格103个、小区网格16个、单位网格23个)。完成城市测绘17.4平方公里,对社区网格平面图进行细化,绘制出社区网格图和楼栋平面图,标识出楼栋牌、门牌号等。今年下半年,该县还将重点抓好在乡镇、农村的试点,争取将网格化管理延伸到农村,实现城市与乡村全覆盖。
 
  同时,道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组织设置。按照“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信息化进网格、大数据进社区”的要求,加强社区党的建设,重建社区组织体系。成立了道县便民服务中心、信访维稳中心、网格管理中心“三个中心”,在社区建立了“一委一会三站一办”(社区党工委、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站、网格管理站、综治信访维稳站、综合办公室),实行小区域、模块化的扁平化管理。同时,按照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在网格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了网格上。目前,全县共建立社区党工委9个,设置网格党支部142个,网格党小组477个,已选聘网格管理员40名。形成了“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小组)”的四级党建工作网络,实现了社区网格党建全覆盖,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党组织体系。
 
  此外,道县坚持重心下沉,强化网格职能。坚持把政府服务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群众都享受到政府的精细化服务。去年来,道县认真抓好公共服务职能下放工作,将人社、民政、计生、卫生等21个职能部门的30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推动前台窗口受理审核和后台职能部门审批有机结合,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人社、民政、计生、医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目前,该县大坪子社区、濂溪社区等社区每月办理公共服务项目均达800人次以上,切实解决了管理服务“空窗”现象,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