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年轻人与社区 要互相接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8-06 17:11:32
  社区的概念,或许在年轻人心目中它只是在手机APP和网络上出现。
 
  北京有22.6.8%的户籍人口年龄在60岁及以上,上海60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年龄则达到28.8%,在考量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时,环顾我们的生活,社区里能得到的直观感受远比数字夸张。
 
  当下社区常开展的文化活动,设置的公共场所用途,“老年适配”倾向严重,社区的运转方式更适应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和话语体系,但处理方式不应过于随现状左右,社区是活泛的,它应该有更合理的年龄结构。如何让年轻人参与社区生活,是广大社区工作者所关注的问题。
 
  发挥年轻群体的主观能动性要瞄准,在社区生活的他们所需是什么?主题的多样与活泼性,参与的愉悦感是吸引年轻群体的一剂良药。在完成“北京通州基层社区向上力量”专题时,我们发现在北京由共青团牵头的“青年汇”组织,已入驻上百个社区,他们的作用便是聚拢身边的年轻人,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
 
  在把握好社区空间、社区青年人口比例的同时制造“潮流”,如人流量大的商业型社区,有主题的在广场上举办亲子互动,绘画、唱歌甚至T台秀,更注重互动感来增加关注度;在纯居住型社区,则将慢跑、瑜伽等健身项目常态化,把社区活动中心变成健身房。有的社区甚至邀约年轻人搭建社区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将社区周边的吃喝玩乐信息,引导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将资讯一网打尽,年长者则将日常生活的打折信息、坊间趣闻导入其中,与年轻人互动,玩得不亦乐乎。每个社区的“青春适配”程度不同,生活环境是共有的,社区的话语体系、公共生活和治理方式也应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观,他们能为社区注入活力。
 
  青年人不是无精力关注社区公共事务,是社区生活方式和社区治理方式没有切准年轻人的痛点。孩子、猫狗、运动、烘焙、绿植、各种拓展培训几乎是当下年轻人工作以外的兴趣关注点,而这些也是很容易与公益事业联系起来的,并且年轻人的活跃,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社区中。
 
  人人生活在社区,人人为社区尽义务,从社区中收获幸福与乐趣。焕发社区活力,年轻人与社区请互相接纳。(吴颖婕)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活力,社区配置,公共事务,话语体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