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千人献血彰显人性之善

来源:重庆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07 16:43:05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发出一条消息:一名血型为AB型的29岁年轻孕妇因羊水栓塞发生DIC,病情严重,正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抢救,急需输血。消息一经散播,下班回家的路人、饭后散步的爱心人士,匆匆赶到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短短一个半小时,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门前的经六路就已走不动了,排到了大街上,血液中心不得不再调3辆采血车来,交警出动维持秩序。(山东商报 8月6日)

  这是一场没有刻意发动的集结,这是一次没有强制的号召,面对陌生孕妇的紧急求助,济南市民这一自发义举,汇成了大爱的洪流,彰显了人性之善。
 
  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自然科学的发展,并带动社会学的演变,“积德行善”这一传统认知被深深的割裂,人们不相信来生,也就无所谓积德,尤其是在当前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盛行,受“彭宇案”等事件的影响,行善逐渐变为了负担、累赘的情况下,善良被隐藏起来,冷漠成为常态,行善成为少有的“壮举”,让人时常发出“社会道德滑坡”的感慨。
 
  “人之初,性本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善良是美德,更是人的天性,从广东众人抬车救人,到此次千人献血,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从中我们能够看到人性善良之美,社会的和谐美好,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善良的群体,给我们社会带来了正能量。
 
  在济南此次千人献血事件中,只是一条平淡的微博,没有人号召,没有人强制,也没有人探讨,更没有人犹豫,下班回家的路人、有饭后散步的闲人,有妻子叫着老公一起来的,有放下筷子就来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市民林业排队、特别要求多献等等细节,更加让人内心澎湃,正如网友天蝎认证所说:“我也去了,嘎嘎。我是一颗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那种参与后的喜悦与真情流露,更加让人感同身受,恨不能亲临其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生活中,谁都有遇上困难的时候,面对无法避免的天灾人祸,无论是2008年汶川地震,还是此次孕妇的紧急病况,个体微小的力量无法解决时,我们渴望获得帮助,乞求上天、神灵都是无稽之谈,来自他人的帮助才是实实在在。“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每个人都激发出内心善良的因子,形成共同的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献出个体微小的善良的力量,必将在全社会汇聚成为爱的滚滚洪流,让社会变的更加和谐美好。(张晋)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献血,人性,文明,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