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孝心”怎能被“铜臭”亵渎

来源:蚌埠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07 16:44:59

  近日,一篇名为《川师大女学生向社会借资200万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帖子在网络上走红。文中,自称川师大毕业的21岁女生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支持”她200万元,可以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装修+两份社保,目前还没有工作的她承诺将在15年内将贷款还清,并且承诺“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该帖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2015年8月7日网易)

  笔者看过这则贴文之后,甚是震惊,一是为这位女大学生的另类做法汗颜;二是质疑这位女大学生的此般“孝心”怎能被“铜臭”亵渎?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一直居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首位,而且自古以来,传承孝道的故事不绝于耳。从董永卖身救父,到东汉黄香扇枕温衾等二十四孝故事,总能让我们感悟到古人孝亲之情。时至今日,虽然孝道一直得以传承,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打着“孝心”的幌子,借机上位,传统的孝亲美德就这样被一些人给亵渎。
 
  而就这个女大学生的“孝心”来说,她口口声声说要“孝顺”父母,但她这种“诠释”孝道的做法可取吗?其实并非如此,向他人借资200万,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无形当中就是给自己画了一张“卖身契”。试想,哪个家庭、又有哪个父母,愿意拿自己的孩子作抵押房款的筹码呢?这位女大学生的做法,只会给父母增添额外的心理重负。不知这个女大学生想过没有,他们的父母将会为之遭受多少社会舆论压力?这究竟是“孝顺”父母、还是坑害父母?毫无疑问,她的这种做法,就是对孝道的亵渎,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庄子有云:“以敬孝易,以爱孝难,以爱孝易,以忘亲难。”这句话把对父母的孝分出三个层次,一是以敬行孝;二是以爱行孝;三是忘亲而孝。庄子认为,对父母恭恭敬敬,比较容易做到;而对父母充满真诚的爱心,这样的孝,相对就比较难;而最难的孝,就是对父母怀有一种十分自然的孝的感情,是自然而然地产生的一种孝的情感。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对父母的孝,提供相应的物质生活保障只是其一,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用自然之情去温暖父母,从心理上给予父母最大慰藉,从而使之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因此,我们奉劝这位女大学生,对父母表达孝心无可厚非,但是万万不可让一些沾满“铜臭味”的东西玷污了原本纯真的“孝心”。因为父母需要我们自然行孝,而不是刻意而为。(特约评论员 阚亚玲)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孝心,素养,文明,道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