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用伟大的抗战精神铸就中国梦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5-08-07 16:48:2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在讲话中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8字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警示未来、面向未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历史不会忘记,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全境。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由此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历史不会忘记,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历史更不会忘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生命凭骨骼而挺立,人类因精神而伟大;有限的生命会因时而逝,伟大的精神却能超越时代而永生,并永远激励人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同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的抗战精神,即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人类最伟大的精神,是无数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华儿女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力量源泉,也必将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战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因此,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时刻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始终不忘国耻,以史为鉴,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我们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习近平,社会,政策,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