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围绕社区治理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社区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07 16:58:3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党工委基于新型社区类型的多样性、居民成分的复杂性、居所文化的多元性,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社区治理,启动“积极型社区”建设工程,即充分、有效、持续调动社区的积极性、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社工的积极性,将“三个积极性”构成有机统一、系统有序、结构优化的整体,开创了社区内生激活力、内在聚合力、外向发展力的良好局面。

  涌泉街道党工委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实践探索,为高速城镇化进程中基层党组织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尽职履责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基层党组织如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鲜活样本,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提供了有益启示。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实践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社区治理提供保障,实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深融互动。一是严把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选用、培育和管理,打造政治素质好、带领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班子,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人事保障;二是以专业化、社会化、精细化服务为目标,构建了“专业社工+党员义工“、“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等服务模式,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业社工的职业化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聚力作用融会贯通,实现了服务由丰富的单一性向整体的丰富性转变;三是不断完善服务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开展了党员义工日、周四零距离、菜单式服务窗口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活动,持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四是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了街道联系服务群众金字塔制度,探索建立了民情夜话访谈、民情晒报账等机制,提出了“做群众满意的工作,决不让群众失望”的硬性目标,将结果交由群众评判,通过群众民主评议、第三方机构的外部监督等方式,检验工作成绩。
 
  坚持“四个全覆盖”,为社区治理筑牢根基。涌泉街道党工委为了确保“积极型社区”创建工作活力足、方向明、不偏差、抗干扰,通过党建工作“全域、全员、全面、全时”覆盖,确保了“积极型社区”创建中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干、件件有落实。通过“四个全覆盖”,以稳固的党建组织系统,以完善的服务网格体系,为社区治理导航、领航、护航;强化“四动”,拓展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空间。涌泉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委推动、政府带动、社区联动、居民行动”等四动,形成党组织服务能力最大化,社区治理效果最优化,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最佳化,社工能力培育最强化;发挥独特文化优势,引导服务功能接地气。服务做到实处,党建才有根基;服务做到细处,党建才有活力。涌泉街道党工委拨出专项经费,组织专家学者,通过对涌泉本土文化资源的挖掘,为社区活动提供文化支撑。
 
  充分激发社区党建的内在动力
 
  服务型党建推动社区党组织由“嵌入型”向“内生型”转化。涌泉街道始终围绕服务社区发展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社会组织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实现了社区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由过去街道党工委“下指标”、“搞形式”,上级苦口婆心,下级敷衍塞责的外生型、嵌入型党建转变为下级主动找上级、社会组织主动找党组织的自发型、内生型党建。真正解决了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内源动力”不足的问题。涌泉街道以服务的实效唤起了社区党建的发展热情,以服务的高效激发了社区党建的内在动力。
 
  服务型党建推动社区党组织由分散发展向集中规模发展转化。涌泉街道党工委在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分析党组织在不同群体中开展服务的特点,梳理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中党组织活动的内在逻辑,以大党建的思路,通过实行社区“模块化”、“网格化”、“组团化”,创新建立以居住地域相邻为纽带的“社区联合党组织”,以相同或相近产业形式为纽带的“行业联合党组织”,以共同兴趣爱好为纽带的“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比如“凤凰社区联合党支部”、“在建楼盘工地联合党支部”、“教育联盟党支部”等等,破解了新兴社区党组织覆盖率偏低、党建“盲区”较多的困局,实现了党建工作100%全覆盖。
 
  服务型党建推动了社区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化。涌泉街道通过提高街道辖区内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2013年以来,涌泉街道党工委与我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题,以积极型社区创建为目标,举办各类讲习班、讲座、研讨会、座谈会共计23次。拓展了党建工作者和社区治理参与者的管理视野,树立并逐步强化社区治理参与各方主体的规则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从而将街道党建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优势,使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服务意识、体现社会责任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成为涌泉街道社区的价值取向和追求,推动社区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建设,党建,成都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