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莫让“无妈乡”的悲剧重演

来源:东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0 10:47:03

  在湖南省邵阳县黄荆乡,刘娜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妈妈您快回来,我长大了会照顾您” 。这个名叫黄荆乡的地方,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中,就有132个孩子处于“失母”状态——除了母亲正常死亡,其中有116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逃婚或改嫁离开了他们。在湖南省邵阳县,竟有一个“无妈乡”!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首几乎所有的中国孩子都会唱的一首歌,对于那些没有妈妈的孩子来说,每一次唱起,都是一种伤痛。很难想象,在一个乡镇,居然会有132个孩子处于“失母”的状态。“无妈乡”的现状,让我们为这些留守儿童而感到伤心,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社会氛围,让这个乡镇,走上了恶性死循环?

  没有妈妈,这对于儿童来说,绝对是永恒的伤痛。母爱在人的一生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是任何其他关爱都无法代替的。而在“无妈乡”的悲剧里,我们看见了很多留守儿童的现状:他们不是孤儿,却面临着比孤儿还无助的“事实孤儿”困境;他们可能有妈妈,但是却名存实亡;他们渴望亲情与母爱,但是这些在贫困与当地社会风气的恶性循环里,变为了永远的“愿望”。

  “无妈乡”,是留守儿童现象与贫困相结合而引发的一个“社会悲剧”。在这场社会悲剧里,贫穷与无知,都是“无妈乡”形成的主要原因。这些本来应该由成年人来承担的社会恶果,却让一群留守的儿童,生生的承担了去,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留下了难言的人生阴影。毫无疑问,“无妈乡”的历史悲剧,已经形成,要从根源消除,那会是一段漫漫长路。消除贫困,消除儿童心中的童年阴影,让儿童的心灵不再有伤痕,这条“亡羊补牢”之路,任重而道远。

  我们要慢慢的破解“无妈乡”的社会悲剧,更要慢慢的化解留守儿童心中的阴影,满足其心中对于关爱的渴望。在偌大个中国,“无妈乡”只是中国留守儿童现象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家长,因为各种原因让儿童成了“事实孤儿”;还有很多地区,正面临着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而带来的各种恶劣社会现象。

  父母爱子,这本是天经地义的爱的延续;但是,由于一些家长本末倒置,空留幼小的孩子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让缺“爱”的孩子越来越多。要让类似于“无妈乡”的社会悲剧不再重演,我们需要从留守儿童问题的源头入手:集合社会之力,号召那些妈妈们,将儿童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尽可能的陪伴儿童一起成长,纵然不能,也要让父母的关爱,不因为时间、距离而中断。

  当然,父母的关爱,是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养料。但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来自于社会的关爱,同样重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需要我们从源头上予以控制,防止更多的留守儿童的出现,更需要当留守儿童出现的时候,我们在物质、精神和社会教育上,对于留守儿童给予特殊的关爱。唯有关爱,能够破解,压在留守儿童身上,沉重的精神负担。(杜翼)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道德,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