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互联网+”让抗战离我们很近

来源: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0 10:49:24

  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通过,各地纷纷开展的抗战纪念活动、人潮涌动的抗战纪念馆以及很多网站上组织的纪念哀悼活动,无论是参观各种以影像、实物、图解等“有形”载体为支撑的纪念方式,还是网络等新媒体上以评论、文章、为烈士网上献花或者写一句话等“无形”载体为支撑的纪念方式,都让我们对抗战的纪念有了足够丰富和了解的可去之处、可观之所。然而,如何让那些抗战岁月里的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如何将那些抗战中凝聚的革命精神真正植入每位华夏儿女的内心,并且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崇高的追求、永恒的品质,融入到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仍然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深度可挖。

  应该说,在日本不断地否认历史以及中日关系面临考验的背景之下,从国家层面以立法的形式,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设立这样的纪念日,一方面是为了表明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和做出的巨大牺牲,另一方面,也立场坚定地表明一个政府对历史的立场和态度。2005年和2012年,南京就曾经有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希望设立国家公祭日,以此哀悼遇难同胞、铭记历史;而最为关键的是来自于民间的呼声和反响也十分强烈。关于战争的痛,需要用正视去铭记;关于历史的教育,需要用一种形式去固化。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持续40多天的对我30万胞史无前例的大屠杀惨案,不仅违反了国际化,也违背了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毋庸置疑的是,70多年前的这一场灾难不仅仅是南京的灾难,全中国的灾难,甚至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历史,不是谁否认就不曾发生过的;而作为中华民族中的每一个成员,不能够对历史麻木不仁,现实中在一些严肃的场合,如在抗战纪念馆前拍恶搞的图片、坐在雕像上等亵渎逝者的不文明行为;更不能缺乏对一些重要的纪念日知识的了解,因为比起那些存心想美化战争和抹杀历史更为可怕的,是我们中华民族自身对于那段历史的失忆和淡忘!对历史铭记之,对现在珍惜之,对将来奋斗之——我想,这也是战争应当给我们留下的思考。

  看上去,抗战的那些岁月已然离我们十分的遥远;战时发生的那些故事如同弥漫的硝烟逐渐地淡去;战场上英勇牺牲、流血流泪的那些场景我们只能通过电影电视或者网络进行相对直观地了解;战争中的那些残酷和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每个百姓命运的直接影响,我们很难有切肤的感受。但不能就此说,我们可以忘却那段历史,否认那段岁月,因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历史,就像一个人的过往对于个人而言,没有那些点点滴滴的过往,就没有现在,更不用说将来。也许仇恨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忘记,但真实的历史却绝不容许抹杀篡改!谁也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因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忘记自我。

  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步伐,每一次选择;国家发展中的每一个进程,每一次机遇,不管是好的,坏的,都无疑代表和影响着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成长与发展。为此,对于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这样重要的日子,不仅要在全国开展,更可以考虑办到世界舞台上,因为那一段历史,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事件的真相,并且让每个人都从那段血腥和残酷的历史中懂得反思错误,懂得尊重生命,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唯有如此,不仅中华民族能实现自我精神上与灵魂上的超越,也能唤醒世界各国人民对历史的正确态度对和平的向往对生命的珍视。

  7月7日,《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在展览第七部分伟大胜利展区,地面忽然悬空起来,透明的玻璃下是从日军手中缴获的密密麻麻的枪支弹药、日本军旗、饭碗等物品。据介绍,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展陈方式,一方面是展示我们掌握的日军侵华的铁证,另一方面也表达了碾碎日本侵略战争机器的意义。从某种角度来说,对抗战纪念最根本的还是要立足于更详细地了解历史。我想,从强大的战时实物、影像资料的展览之中,我们也许能更真实地感受到那场战争的残酷和场面之壮烈,能让人热血澎湃,感慨不已;那么就发生在区域内那些真实的抗战故事,还有就在我们身边那些有名或无名的英雄烈士们,却更能让人体会到一场战争,对于一个地区,小到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意义。池州文明网上连续刊载的池州好人故事—红色记忆系列,读后方深知,原来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那些英雄,那些硝烟,那些战火,那些牺牲和战争带来的痛苦,其实就近在咫尺,并非虚幻,也并非无关紧要。如果,那些年代里,没有那些英雄们勇敢的冲锋陷阵,保家卫国;没有那么多无畏的英勇牺牲,舍己为他人。现在的我们,也不会如此轻松地享受现在幸福的生活。

  如此说来,“互联网+”的时代让抗战离我们真得很近,那些岁月里发生的故事不仅成就了如今的和平岁月,更成就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我们每个正享受发展成果的人,应当牢记和了解那段不可抹灭的历史,铭记那些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们,更应当将抗战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以奋发、拼搏的姿态守住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 (王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互联网+,基层,党建,价值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