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弥勒“四抓四提”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0 12:36:37

  弥勒市以党员抓管理、抓项目统筹、抓经费保障、抓典型示范的“四抓”工作法促进“四提”,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抓党员管理,提升内生动力。出台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类开展主题教育,以小班制、体验式教学为主要培训方式,实行差异化培训。严把党员“入口”,畅通党员“出口”,用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程序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统筹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议事会等载体建设。试点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机关党员进社区的作用。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组织对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进行集中排查,努力实现每名流动党员都能流动不流失,他乡变家乡。截至目前,从评议出的1451名“差”等次党员中评定出不合格党员27名,其中,限期整改9名、劝退3名、除名15名。

  抓项目统筹,提升服务能力。弥勒市以项目为抓手,通过量化实施思想理论教育、集中分类整顿、服务平台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创建服务机制和完善监督体系6套“组合拳”,扎实推进联系服务群众“零公里”工程,实现基层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2015年,全市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103万元,支持157名党员、25名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全市60%以上的村(居)民小组建有便民服务点。推动审批事项、服务资源进驻综合服务平台,发挥“民事代办、集中办理、方便快捷”的功能,变“群众跑腿”为“网络跑腿”,目前,在办事项180余件,办结220余件。

  抓经费保障,提升投入财力。严格将村干部“一定三有”的相关政策及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落实到位,并努力探索建立村干部离任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每个村党总支活动经费每年安排3万元,每个社区按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5万元的社区专项服务工作经费落实到位,每个村(居)民小组按照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办公经费给予保障。落实村、社区干部补贴不低于1400元、2000元的标准,村(居)民小组长、支部书记由市财政按照每人每月180元至22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严格执行弥勒市出台的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配备、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建好“一站五室”实现去行政化改造。

  抓典型示范,提升整体水平。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载体评选工作,选树一批如侯有义、李思莲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争先进、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努力打造具有弥勒市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中的满意度,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年,投入10万元奖励10名成绩突出的村干部“明白人”“带头人”,投入90万元重点打造7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改革,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