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常态化 从“一阵风”到“扎下根”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0 12:55:53

  “大姐,你抱孩子站着等太累,来这里坐着等吧……”,“您是外地来的游客吧,是不是找不到路了,这有一份昆明的地图,您拿去用,免费的。”在北京路的“拓东街道志愿服务点”上,两名志愿者热情地给过往路人提供志愿服务……道路问询、劝导不文明行为、提供外用药品、提供免费地图和雨伞……温情的帮助让路人感到心里很温暖。

  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盘龙区拓东街道办事处在北京路交三桥等路口设置了两个志愿者服务岗亭,和以往的单点“一阵风”的志愿服务不同,这两个志愿者服务岗亭将长期“扎根”北京路,为市民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办事处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让志愿服务做到常态化和规范化。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志愿服务岗亭,但它意味昆明的志愿服务试水从“一阵风”到“新常态”,从“3·5”学雷锋,走向365天天天有,此举提升了昆明的城市形象和文明指数,助力昆明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受到市民的好评。

  效果

  10天向300多路人伸出援手

  何女士是湖北人,不久前和丈夫一起来昆明旅游。昨天上午10点,何女士和丈夫想到昆明的花市逛逛,走到北京路却找不着昆明花市在哪个位置。

  “请问离这儿最近的花市在哪里?”,何女士向拓东街道志愿服务点的志愿者询问。“离这儿最近的是岔街花市,有两公里的路程。走路过去有点远,你们到街对面去坐74路公共汽车,坐车很快就到。”志愿者回答,并拿了一份昆明市区地图递到何女士手里,让她找起路来更方便。

  “昆明大街上设置志愿服务点,这做法挺好,能给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提供服务,感觉这个城市很温暖,文明程度挺高,不愧是旅游城市。”得到帮助的何女士夸赞说。

  像何女士这样得到志愿者服务的市民和游客很多。

  记者昨天在交三桥十字路口看到,红色顶篷的“拓东街道志愿服务点”虽然简易,但很显眼,服务点的摆放着一排凳子供路人和环卫工人休息,桌子的地图、雨伞、针线和各种健康、医疗、政策的宣传小册子,市民都可以随意取用。桌上还放置有一个紧急医疗救助箱,里面有一些常备的云南白药等救助药品和器械,志愿者在上岗前都经过培训。

  《拓东街道服务点志愿服务登记表》上,记录着从7月20日设点以来,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内容。短短10天时间里,志愿者就向近300名向“路人”伸出援手。志愿者字云珍说,在提供的服务中,大部分是为路人指路、送伞,挽扶老人和残疾人过马路。

  制度保障

  建章立制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了打破以往志愿服务“一阵风”的惯例,拓东街道办事处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方案》里明确,志愿活动从7月1日开始,长期开展。参与人员主要为街道社区干部、辖区的各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到街道5社区开展党员服务基层活动的各级党组织党员等。同时,积极动员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参与单位选派2-4名干部职工每月参加10天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间为9∶00-12∶00,13∶30-17∶00。

  活动开展后,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在北京路等重点路段、路口、地铁站出入口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设固定服务点的社区要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民生志愿服务活动。

  盘龙区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瑞告诉记者,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志愿者活动,明确志愿者服务的内容、组织形式、活动方法,规范志愿者的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探索建立了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并对服务活动记录备案,让志愿服务步入科学管理轨道,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

  “志愿服务是一项公益行为,不能让志愿服务地成为‘公益秀场’,不要让志愿服务对象成为群众演员,我们推出公益服务常态化制度,就是要不断充实志愿服务内容,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创新

  按需定制特色志愿服务

  明通巷社区党委书记高晋云说,以往社区也组织一些志愿者服务,比如“重阳节”到来时,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聊聊天、表演些节目什么的。周五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南博会期间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的维护等。

  高晋云表示,街道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能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也能让志愿者服务于更多的人群。通过这项工作,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使社会风尚、社会秩序更好、更有序。“这是一项常态的工作,需要志愿者无偿的付出和常期的坚持,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我们最担心的是志愿者队伍人员不够的关题。”周瑞称,街道在推行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工作时,街道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各社区动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积极参与,但实际中愿做志愿者的人多,但真正付诸“实践”的人不太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拓东街道在推行这项工作时,重点动员街道、社区的文明单位参与,“绝大多数文明单位都愿意参与,出人出力配合,态度很积极,为推动这项工作开了个好头。”

  新闻延伸

  志愿服务能帮到你些什么?

  拓道街道办事处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后,规定志愿者的服务更全面、更规范。

  包括六大方面:

  环卫行动。开展卫生清洁服务, 开展环境美化服务、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和生态环境。通过“网格化管理”等载体划定卫生责任区,定期义务清洁环境卫生;通过志愿者认领绿地来保养和维护绿化带,每天对绿地进行巡视及定期除杂草确保绿地的完整和整洁;劝阻居民减少乱搭乱建行为。

  便民行动。组织邻里矛盾调解服务组,及时化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组织安居服务互助组,开展家电维修、水电修理、房屋修葺、下水疏通、家政服务等无偿或低偿服务;组织社区咨询服务组,开展政策解释、法律援助、办事指南等咨询服务,切实方便居民生活。

  文明行动。设立和谐交通文明监督岗,营造文明出行氛围;设立文明行为监督员,重点劝导随地吐痰、乱倒垃圾、赤背上街等不文明行为;设立社区文明宣传岗,设立文明提示牌,宣传好人好事和文明礼仪,曝光不文明行为;开展节能减排倡导活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培养文明生活习惯。

  平安行动。开设社区自护课堂,开展治安、消防、医疗、卫生等自护知识讲座,提高居民自护能力;设立网吧义务监管员,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建立社区巡逻队,查找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应急救援服务队,普及应急救灾知识,提高居民应对灾害的能力;建立弱势群体维权岗,维护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文化行动。开展科普宣传服务,宣传科学知识,摒弃封建迷信;组织社区艺术团,开展各类文艺、联谊活动,拉近居民距离;组织社区各类体育兴趣团,抓住好时机,推进居民体育运动;开展文艺、体育、艺术等各类技能培训,推广文化技能。

  爱心行动。组织医疗服务队,开展免费义诊、防病宣传等服务;组织社区募捐队,发动社会各界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组织助老服务队,重点结对帮扶 “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组织助残服务队,开展医疗保健、生活帮扶等服务;组织助困服务队,整合社会资源,尽力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组织助学服务队,开展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服务,着力矫正问题青少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建设,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