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北京将不再建大型养老机构 建设补贴延续到河北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5-08-10 14:52:58

  8月10日上午,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根据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北京市不再新建大型养老机构,而将支持在北京周边地区建设具备医院、护理院、养老院功能的“养老社区”。

  目前正在试点将北京的建设补贴、床位补贴、餐饮补贴以及失能、半失能互利补贴延续到河北。此外,医疗卫生部门正在燕郊一家医院进行试点,引入北京医保。
 
  养老照料中心明年年底覆盖所有街道
 
  “过去,我们可能更注重建设比较大型的养老机构,那么这些机构一般离城市中心区都比较远,但老年人不太愿意离开他熟悉的生活圈子,所以我们调整了一下战略。”李万钧表示,养老机构将转型为“小、快、灵”——在每一个街道、在老年人住家的旁边建设小型照料中心,床位在50到100张左右。
 
  据介绍,本市已制定了三年计划,目前已建成100多个,今年再建40到60个,明年年底全部建完,建完以后大概是200多个。
 
  未来,养老照料中心将覆盖每一个街道,用这个平台辐射居家养老服务。
 
  例如家人上班,无人看护和照料老人,就可以临时把老人托付给照料中心,有点像托儿所式“托老所”,白天看护,晚上家人下班以后再把老年人接走。或者老人动完手术,临时需要护理,可以进照料中心护理一段时间;失能老人也可以住进去;老人可以选择去照料中心吃饭或者由照料中心往家里送餐,照料中心每天还可以帮助老人服药等。
 
  李万钧说,社区养老实际上就是社区公共服务,跟对社区其他人群的服务是分不开的。
 
  大型餐饮企业今年包区包片解决老年人用餐
 
  据介绍,90%以上的老年人是在家养老,不需要进养老机构,也不需要社会给予多大的支持。因此,从养老战略上讲,首先要服务好这90%的老年人。所谓居家养老实际上就是把服务老年人这些方式、模式、措施延伸到老年人家里面去。
 
  老年人最大的需求有三类,一是吃饭问题,岁数大了买菜不方便、做饭不方便;二是生病以后的护理问题;第三是看病的问题。政府也将重点围绕这三个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李万钧透露,今年政府投入了数千万,专门扶持大型的餐饮企业,包区、包片来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每个区的形式都不一样,有的使用送餐车、有的设立老年人餐饮点,有的直接把饭送到老年人家里,也可以让老年人到社区的餐饮点来吃饭,“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老人享受这些就餐服务虽然不是免费,但是政府也给予了一定比例的补贴。例如一份10块钱左右的饭,政府往里补贴大概4到5块钱。
 
  北京不再新建大型养老中心
 
  与“小、快、灵”的社区养老照料中心相对应的是,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北京不会再建大型的养老中心。
 
  李万钧透露,北京的地价高、建设成本高,养老院的运营成本也会高,而北京周边地区则相对较低。近期,北京一家企业在河北高碑店投资建设了一家大概30万平米的养老社区,开车距离北京一小时的路程,内部有医院、护理院、养老院,老人不出社区就基本上可以解决所有养老问题。因此,今后的发展方向,更多是往北京周边地区来疏解。
 
  虽然新建养老院会选址北京周边,但并不意味着已有的养老机构会“疏解”出北京,李万钧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国家大的战略,它的核心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但主要是产业的疏解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养老并不属于疏解的范围。养老是社会公共服务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重点,在北京服务的人群在300到400万人,因此不可能所有的养老服务搬出北京。
 
  中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里提到了不再建设大型的养老的社区,就是聚集型的、比较大型的社区,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终极目标还是要让老百姓享受改革的成果,增强老百姓幸福的指数,增强幸福的福祉。而养老就是其中改善老百姓生活很重要的指标,所以已有的养老机构不但不应该疏解走,反而会进行提升和加强。
 
  北京周边养老机构试点延续北京补贴
 
  现在政府调整了战略,支持在北京周边来建设新的大型的养老机构,但仍面临两大问题。李万钧表示,首先是北京对养老机构的支持政策,包括建设补贴、床位补贴、餐饮补贴,同时还有失能、半失能互利的补贴,怎么能够从北京延续到河北、天津。
 
  第二是大的医保环境如何能够统一。目前的医保是按照行政区划来设置的,北京、天津、河北均有各自的政策,如果北京的老年人到河北养老,看病、开药还要回到北京,就非常不方便了。“所以如果我们的医保能够统一的话,老人在当地就能解决他的看病、开药这些问题。这些‘梗阻’打开以后,老年人在哪养老都无所谓,越是山清水秀的地方越适合养老,相反像北京城中心区人口这么多、这么拥挤的地方也不太适合养老。我觉得还有一个过程。”
 
  但李万钧透露,目前进展比较快的河北省高碑店的项目或将成为试点,使北京的养老政策出北京。如果这个试点取得成功,未来北京周边都可以照方抓药进行建设。
 
  对于三地养老机构医保政策的统一,李万钧透露,医疗卫生部门也正在燕郊一家医院进行试点,将北京的医保引入医院里。因为燕郊入住北京户籍的人比较多。此外,北京周边的养老机构会有价格方面的优势,目前郊区养老机构的价位基本上比市内便宜1/3左右。
 
  今年起对现有养老院进行改造提升
 
  十二五期间,北京养老机构建设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每年完成一万张床位,截至目前全市养老床位大概有将近12万张,这个扩张速度很快。
 
  但这种速度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一个是养老软件的水平跟不上,例如现在护理员缺口很大,同时,护理员的培训以及养老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方面,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服务好的、离中心区相对又比较近的,价格比较合适的养老院,供不应求、排大队,相反有一些像在郊区、比较远的养老机构,医疗保障没有接上,护理员的护理水平和养老院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又不是很高,这样的养老院空置率很高。”李万钧表示,从总体上看,北京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平均达到60%左右,略高于全国。
 
  因此,从今年开始,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对现有养老院进行改造、提升以及进行规范化管理。北京市准备成立几所专门的护理员学校,统一招收护理员培训,再分配到各个养老院去。同时,更多地支持一些品牌的养老院,输出其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实现连锁经营,例如寸草春晖、寿山福海等,带动其他养老院软件水平的提高,吸引老年人来入住。
 
  十三五期间,全市大概500家左右的养老机构,能够在服务水平上和硬件、软件条件上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提高老年人的入住率。
 
  乡镇养老院将对社会开放
 
  李万钧介绍,现在郊区的养老院,原来从政策上要求它不对社会开放,只承接五保老人和他们本村、本乡镇的老年人,因此空置率比较高。
 
  民政局最近正联合市发改委做一些调查,准备对全市所有的乡镇养老院统一进行改造和提升,然后对社会开放,可以承接社会上的老人入住。这些养老院的优势在于基本上都在青山绿水的地方。如果再将医保、护理的内容接续上,看病、医疗、养生都可以得到解决。
 
  李万钧说,老年人一般常见病和慢性病比较多,并非需要天天跑医院。下一步,民政部门联合人力社保局将在所有的养老院设置医务室。同时,建立一些医院和养老院绿色的通道,大夫可以上养老院给老人看病,也可以把老年人送到医院去看。“最近刚批了一批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和类似这种绿色的通道,或者是医疗机构的分支设在养老院内,包括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楼上改造成养老院,方便老年人看病。”
 
  其他热点
 
  ●年底前全市失能失智老人获护理服务
 
  李万钧表示,本市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专门对失能和失智的老人设立补贴,该类补贴不是直接给老年人发钱,而是给老人用于享受和接受养老机构、照料中心的护理服务。政策正在制订过程中,部分区县将进行试点,年底以前争取在全市推开。这是继政府在床位补贴、餐饮补贴以外,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又一项新的补贴。
 
  ●公办养老机构并非全部转民营
 
  最近民政部门出台了一个改革方案,未来养老机构将逐步实现公建民营,但并非所有的公建养老院都要转型。如果公办养老机构本身运营得比较好,比较受老百姓欢迎,就没有必要转成民办。所谓的转成民办,实际上是指现在这些经营不是很好的公办的养老机构。
 
  ●明年底60岁以上老人获取养老助残卡
 
  现在纸质的老年人优待卡,也就是老年证,政府已着手对其进行改造。大概分三步,第一步,联合银行和社区服务协会共同开通了北京通,也就是北京的养老助残卡,发放的人群为将近50万的80岁以上的老人;第二步,力争今年年底以前,对全市160多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卡;第三步,2016年底以前,对全市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发卡。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养老助残卡的功能会延续到北京周边的地区。(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北京,养老,建设补贴,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