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带薪休假切实“落地”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1 10:00:46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落实带薪休假,优化休假安排,可以从破解旅游消费的制度障碍入手,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消息一出,再次引起社会对休假制度的关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职工带薪休假无疑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因此,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先后5次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一些地方还出台了相关细则。只是,政策之下,带薪休假落实率没有大幅度提升,带薪休假沦为纸上福利。

  具体来说,“落实难”的背后主要有3方面原因。其一,企业雇主因为不愿增加用工成本,不准员工休年假;其二,部门工作岗位特殊,存在不可替代性,职工难以休假;其三,在部分单位和职工中尚没有形成休假观念,对“休假权”认识不足。摸准了“落实难”的原因,就要采取措施缓解“落实难”。

  首先,全社会上下要在“休假权”上形成共识。休假是国家赋予职工的法定权利,休假权的最终落实不仅仅事关个人权益,也事关经济发展。带薪休假制度正改变着我国旅游业的格局,对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意义重大。其次,要建立休假补偿机制。对确因工作原因无法休假的职工进行经济补偿,或利用恰当时间进行补休,让职工有获得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再次,各级工会组织要依法维护职工的休假权利。一旦劳资双方发生争议,工会要积极调解,保障职工权益不受侵害。

  说到底,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过程中,立法监督最重要。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全国范围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只有这样,带薪休假才能从“纸上福利”变为现实的权益。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带薪休假,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