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盲道不再成为摆设

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1 10:17:02

  盲道是城市中最普通也是最特殊的设施,使用它的人很少,但它却不可或缺。对于普通人来说,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关注盲道的情况,有些人甚至可能根本不知道身边还有这样一个公共设施,然而就是这默默无闻的盲道却成为了社会舆论的热点。

  近期,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则关于盲道现状的新闻,向我们描述了城市中盲道存在的种种问题:有的盲道设计不合理,道路不连贯,部分还是断头路;有的盲道尽头就是一条深沟或者一个没有井盖的窨井;有的盲道则被无证摊贩、机动车、非机动车等各种物品侵占……凡此种种,无一不说明当前城市中盲道设计、规划、管理存在大量问题。

  如上所述的关于盲道存在的问题并不虚假,就笔者了解的十几个城市的情况而言,每个城市的盲道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问题。面对这种状况的盲道,我们不难想象,如果盲人真的按照盲道指引行走在大街小巷,其结果不是迷失在城市中,就是掉到沟里去。盲道几乎失去了它引导盲人的作用,而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摆设。

  盲道不是人人必须的设施,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一辈子也不会用到它,所以它很容易就会被忽视,但对于盲人来说,盲道就是他们的另一双“眼睛”。盲道虽然是个小设施,其意义却不小,它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爱护,反映的是我们对弱势群体的态度。可以说,盲道就像温度计,它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对待弱势群体的温度。

  在现代社会,保障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利益,让他们平等地享有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应该要重视盲道的问题,保障盲人的利益,更要推而广之,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具体来说,我们或许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在立法规范上,要用法律来保障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避免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二是在城市设施的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群体的需要,有可能的话在市政工程建设前征询弱势群体的意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三是在日常城市管理中,要积极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对类似破坏盲道、侵占盲道等损害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盲道虽小,折射的却是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希望城市的管理者、市民群众能够一起努力,让盲道不再成为摆设。(尉程炜)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盲道,文明,社会,舆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