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年纪近八旬老志愿者 带着老伴和救心丸忙公益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11 11:05:23

  “趁我们还能跑动,多跑跑、多干点好事,多帮帮别人,不然以后跑不动了,想做也做不成,就遗憾了。”

  ——淮南市红十字会78岁老志愿者冯立林
 
  在淮南市洞山街道中兴社区,经常能见到一位鬓发皆白、瘦弱的老爷爷在同样白发苍苍、孱弱的老伴陪同下拎着一个旧布袋奔来忙去,附近的居民都熟悉这位热心的老人,“老冯,又去忙公益了,你不要命了!”这成了邻里们常劝他的话,老冯总是嘿嘿一笑:“没事,我带着老伴和救心丸呢。”这位老人就是淮南市红十字会78岁的老志愿者冯立林。
 
  “老有所为奉献终身”——老夫妻相约捐献遗体器官
 
  冯立林从处级领导岗位退休后,本来可以过着清闲怡乐的生活,但对于耿直热心的他,反而比退休前更忙了,他又忙起了社会公益工作。2006年忙碌中的他突发心机梗死,虽经救治脱险,心脏却装了4根支架。“我的身体越来越衰弱,可我还有许多事没做,我还能为社会、为后人多做点什么呢?”他在反复思索和寻觅中做出了决定:和老伴一道捐献遗体器官。他说服了儿女,很快到红十字会报名登记。在红十字会冯立林耳闻目睹了还有许多公益活动可以参加、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于是他成了“双料”志愿者。
 
  “趁还能跑动多跑多干点”——最操心的志愿者
 
  “趁我还能跑动,多跑跑、多干点好事,有什么活动别忘了我这个老头,不然以后跑不动了,想做也做不成,就遗憾了。”这是冯立林常叮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话。因老人患有严重的痛风和心脏病,行动很不方便,甚至随时都有危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劝慰他一些活动就不要参加了。可他还是隔三差五地来到红十字会帮助接待来访和求助者,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交流、探讨,和工作人员商讨活动方案,了解近期有哪些可以帮助的困难群众。
 
  一年初夏,天气十分闷热。一天,得知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去劳教所进行爱心感化演出,冯立林坐不住了,带着老伴早早就来到集合地点,工作人员劝他不要去,他激动地说:“这个特殊的地方,这场有特殊意义的活动,我一定要去,我这把年纪了,哪怕能对他们讲几句心里话,也许能打动、教育、感化他们,就能挽救多少家庭的幸福!你们不要管我,我没事,带着老伴和救心丸呢!”大家被冯立林的执着和良苦用心深深打动了。演出现场条件有限,场内闷热难耐,一会便大汗淋漓、心口发闷,他赶紧含下速效救心丸,依然认真用心地注视着活动的每个环节,一遍又一遍地审查准备给劳教人员读的一封信。演出回来后,冯立林多日心情不能平静,此后他一直牵挂着高墙内这群特殊的学员,他给所里领导写去了一封建议信,就如何加强人性化的感化教育提出了许多建议,还经常打听询问学员的情况、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从自己从小事做起”——身边处处是公益
 
  “我们年龄大了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小事、身边的事从自己做起,能帮就帮,能做尽力为之。”这是冯立林常对自己和他人说的话。在社区,他找到社居委发动小区居民为农村贫困家庭捐衣物;暑假里他叫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社区的孩子传授安全自救知识;他不顾自己病痛,常和老伴去看望小区里的老八路、新四军老战士;请红十字会志愿者和社区空巢老人结对子;动员左邻右舍、老朋友报名捐献遗体器官,经他动员的捐献志愿者达10余人;动员社区里离退休的老干部、老领导加入红十字志愿者,关心公益事业……冯老总有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事情,因为他有一颗永不衰老的火热爱心。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文明,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