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周五休假是发展旅游的“组合拳”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2 09:22:47

  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8月11日 中国政府网)

  我们总喜欢断章取义,对于国办《意见》的理解有所偏颇,对于“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的规定“喜忧参半”。“喜”则是周五下午可以不用上班,“悲”则是这无法解决旅游中出现的根本问题。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

  《意见》是一套组合拳,而不是将该条规则单独割裂。《意见》中对于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投资、乡村旅游等几个改进旅游环境的方面都有涉及,而不是单方面以放假的形式来解决旅游问题和促进旅游消费。它是一个严谨的体系,只有组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效用。而“悲观主义者”们的周五放假对于改善旅游环境意义不大的想法是自己设定的语境,它隔离了大的实施背景,单独来论是有失公允的。

  “周五下午放假”只是“有条件的”,并非强制性休假制度。我们往往只看到“休闲度假”,而不去看附加的东西,如“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当然只能得出失望的结论。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地方是没有条件的,或者即便是双休也很难实现的,更不要说再增加周五下午的时间。比如说一些私人企业,周末是其最大的盈利来源,那么周五就不适用,周末更是天方夜谈,虽然有补休,但对于有无周末的感觉是两样的。因此,我们不必太过于强调周五放假这个形式,它是与其它条件相结合的,而不是单独的孤立存在。

  当然,如果这套“组合拳”打得好,势必是文明游的福音。《意见》中改善消费环境的规定有关于“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大力弘扬文明旅游风尚”等相关规定,这些规定至少在理论是可以促进文明旅游的环境。当然,规定只是规定,具体还有看实施。制度的生命也在于运行,只有相关部门严格遵守规定,景区票价由市场决定,导游遵守职业道德,游客提升文明素养,这才是规定发挥最大效力的关键。这套“组合拳”打得好不好,关键就在于这四方的共同努力,监管、主体、客体、中间环节,都守其道、正其行,才有文明游的春天,不然都只是妄谈。

  我们不必过度解读“周五休假”的规定,它只是旅游“组合拳”中的一部分,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旅游环境,促进消费市场繁荣,至少它带来的边际福利,我们应该持乐观的态度,但不必强求。(陆风)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旅游,政策,市场监管,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