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设置“1+N”模式,“四共四化”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8-13 13:09:51

  奉贤区四团镇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服务下延、网格管理、互帮共建”的思路,探索“三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以“大党建”模式增强区域性党组织统筹服务引领能力,“啃”动基层党建各方资源条块分割、难成合力的“硬骨头”,最大限度激发区域社会发展活力。

  设置“1+N”模式,“四共四化”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合理划分网格,搭建地缘平台。以村居地缘关系划分网格,形成23个“1+N”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1即村居党组织,N为辖区内党组织),每个村居党组织辐射带动网格内其他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以“铁打的营盘”应对“流水的兵”,逐步形成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和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去年,23个村居和70多家单位(包括非公企业)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今年将区域范围内所有党组织纳入区域党建范畴。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在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中,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的作用,探索村居与企事业单位互助共建的“四共四化”工作措施,即:组织共建,组织设置网格化;事务共商,区域党建规范化;资源共享,阵地保障多元化;活动共办,党建服务经常化。在组织共建中,采取“合纵连横”的方式优化组织结构,一方面在9个村居试点,聘请共建单位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为兼职副书记或委员(其中兼职副书记5名,兼职委员4名),增强了村居在区域党务、事务中的核心领导力;另一方面,充分结合“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将21个驻区单位、170余名报到的在职党员纳入网络管理。同时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镇党委下派12名党建联络员分别联系23个网格,每月至少2次下基层了解情况,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进行工作交流。

  搭建服务大平台,线上线下共织党建服务网

  多载体推进,党建新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服务窗口。一方面,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打破各自为政、形式单一、关门开会的老套路,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如,推进“党课下乡”,在机关事业单位、双管单位等党组织中,招聘40名志愿者讲师,创新“党建之声”基层党建教育平台,把党建、民生、法制、技能培训等课程立项定人,送学上门,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可选择性的党课菜单;开设“周末党校”,每两月安排一次活动,以专题讲座、热点问题讨论、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开展开放式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建立“四团党建”“党建博客”等网络平台,实现了PC终端与移动终端的共享,以实时播报、形势教育、网络传真等方式,加强与党员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互动,有力地推进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员打头阵,社会广参与。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在区域服务中的作用,当先锋、打头阵。以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四季行”为主题,共同开展文明创建、党员示范岗、人人做公益等活动,形成以党员先锋服务为主体,义工服务、志愿者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共同服务群众的好局面。今年起镇党委还打造了“与爱同行”服务品牌,每月的25日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每次由6个支部提供18个项目的志愿服务,发挥在职党员的优势特点,零距离服务群众。此外,建立“汇心坊”,开展“周六我倾听”党代表接待日活动。自2014年以来,共接待党员群众162人,听取反映问题及建议147件,其中直接答复78件,移交部门69件,办理办结144件。

  建立区域协商议事组织,共治共享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区域化党建之所以难、之所以新,关键是区域化党建的各个主体之间大多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而是平等合作关系。为此,四团镇在各网格建立了区域协商议事会制度,通过这个协商公共事务、协调成员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区域和谐共建的平台,实现区域性党组织和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功能互补、互为支撑。如,夏家村的几家企业拖欠村里土地使用费几十万元,多年来协调无果,开展“地缘党建”以来,村党支部主动邀请企业支部加入议事会,把党务、村务、财务向企业透明公开,通过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协商达成“谅解备忘录”,最终使这一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又如,小荡村党支部与四团电器厂等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建立了扶贫帮困长效机制,企业每年在重阳节和春节为村委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送上慰问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新理念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让基层党建“开枝散叶”,也让社会治理“四两拨千斤”。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上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