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韩正: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改革 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0 11:13:24

  上海市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昨天(19日)上午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上海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充分体现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改革,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探索具有特大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开创上海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应勇全面总结本市近年来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沈晓明、尹弘出席。

  韩正说,我们正处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变化的时代,基层社会是国家社稷的基础,往往最直接最具体地反映出时代的变化,也是引领支撑整体发展的重要基础。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深入掌握基层工作新变化,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变化求规律,准确把握大势大局。要清醒看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我们一直沿用的原有体制中的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和方法有很多方面已经不适应;随着社会结构与社会组织的调整变化,党的基层组织如何真正成为基层各类组织的核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遇到了很多以前从未遇到的新情况; 随着城市人口、产业、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环境等发展变化,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交往方式不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以往的规定动作、“一刀切”的工作思路已经不适应发展变化,必须鼓励基层从实际出发,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好方式好办法。

  “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改革。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只要群众拥护、能够解决问题,就是好办法。”韩正说,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衡量标准看实际效果。基层、尤其是城乡社区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许多重点、难点问题都会集中反映在城乡社区,解决很多问题最终总离不开基层。要解决问题,基层党组织必须看到基层的具体问题、敢于直面难题。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解决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真正成为基层最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各级党委党组都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亲自关心、亲自部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下去研究问题,把基层党建抓得更实,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尽其所能帮助基层解决急难愁问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上海的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是城乡社区党建。城乡基层党组织占全市基层党组织近三分之一,是做好基层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依托。必须突出城乡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韩正指出,基层党组织要有活力,活力就是战斗力,活力取决于基层干部,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往往反映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来自党员,核心作用也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作用,注重用身边典型引导教育群众。基层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要靠群众来评价,重要一条是群众得实惠。要把团结带领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善于调动各类驻区资源为基层服务。

  韩正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从城乡社区具体实际出发,面向实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搞大呼隆,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探索。在工作方法上要因地制宜,符合不同社区的特点;在具体把握上,要找准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组织设置上,要根据不同社区的地缘、趣缘、业缘特色,力求灵活多样,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在工作要求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支持基层敢于创新,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把实践中证明有效管用的方法坚持下去。要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鼓励基层干部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拿出管用的实招,上海基层党建一直有很多创新,靠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实践创造。这些创新创造,往往比坐在办公室研究的更有创造力。我们要继续营造鼓励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

  会上,徐汇区委书记莫负春,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小平,宝山区顾村镇党委书记瞿新昌,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美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佩兰,嘉定区马陆镇大裕村党总支书记陈杰分别发言。(记者 谈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