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探索“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扬中开启居家养老新模式

来源:镇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0 14:28:00

  77岁的扬中市民孙三保作为优抚对象,享受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前天上午11点,护理员严春凤按照预约时间准时上门助洁。一进门,老人就拿出自己的居家养老服务卡,扫过手机上的刷卡头给她“签到”。滴一声,护理服务在后台开始“计时”。

  此时,设在三茅街道英雄社区的“后台”——扬中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也是一片繁忙。接线员谢青一接通“95002”热线,电话那头的老人健康档案信息,就跳上了电子显示屏。“洗衣机坏了,要上门维修!”接到服务指令,搜索引擎启动,目前已入库的30个服务供应商,根据服务内容、就近等关键词,与其进行匹配。一上午,这样的咨询服务,谢青解决了10多个。

  12点54分,严春凤完成助洁服务,孙三保又给她“滴”了一下——2小时助洁、消费40元,居家养老服务卡上的信息同步到了后台。不过,此时服务并未结束,“对此次助洁服务满意吗?”不仅签卡签到计时、计费,工作人员电话回访“计”完质量,整个服务才算完成。

  “满意!方便得很,一个电话就上们,打扫也干净。”也许孙三保老人并不清楚什么是“智慧养老”,但他感受到的正是扬中智慧养老平台所追求的。

  扬中市民政局副局长魏晓明解释,这套智慧养老系统,又被称为“智慧居家养老”,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技术等手段,构成了健康服务、安全管理、快乐支持、生活助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能让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受时间、地理环境的束缚,在自己家中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他介绍,扬中老年人口达到6.63万人,其中主城区有2.7万人。近年来,该市一直致力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虚拟养老等模式,以顺应居家养老的社会需求,“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导致了服务与发展的不平衡,比如服务不够专业、监管还留有空白等等。”因此,去年,该市与上海海阳集团合作,借鉴上海智慧养老的经验,建设统筹全市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委托其运营,“专业团队的入驻,不仅能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定制服务,而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督。”

  该市海阳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相关工作人员郭昱成介绍,智慧养老平台包括智慧养老、智慧生活和紧急援助三大服务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帮助、家政服务、紧急救援、政策咨询、助餐等综合性服务,打破了过去一对一、人盯人的传统服务模式。目前,扬中主城区的老年人基本信息已经录入系统,近200名老人成为会员享受智慧养老服务。

  此外,GIS地理信息系统也已建成,“基于这个系统,戴上定位腕表,可以实现对老人活动轨迹的跟踪,一旦超出设置好的活动半径,系统就会发出报警。”郭昱成戴上腕表演示,电子地图上很快用红色线路标注出他的活动轨迹,“如果长时间没有动静,系统也会发出报警,这对失智、独居老人有很大帮助。”

  魏晓明告诉记者,7月份开始这一平台在主城区试运营,目前已经正式启用,服务对象侧重于政府购买服务对象和半失能老人,接下来将延伸至各乡镇,覆盖更多老年居民,让他们享受智慧养老的福利。

  (凌杨 孙薇 朱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智慧,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