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社区类养老机构和设施占比已近七成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5-08-21 09:19:26

  8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据悉,截至二季度,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8.8万多家,床位589万张,其中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1.8万家,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4.1万家。由此计算,上半年,我国社区相关养老机构设施已达5.9万家,占总比重接近七成,成为了养老机构设施发展主流。

  近几年,在我国养老市场上,居家、社区养老正在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市民心中养老就要去养老院、敬老院的传统观念正在逐渐淡化。而且,如今在全国养老行业内,所谓的“9064”已经成为一个被大多数人认可的发展趋势,即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循着这一路径,逐渐将养老机构设施的建设重点转向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方面已成为我国养老行业发展新模式。

  此前,北京发布消息称,将不再建设大型的养老机构、社区,取而代之的,北京未来鼓励建设的养老机构将以50-100张床位规模的为主流。而近期,也有不少省市出台了有关鼓励居家养老机构设施建设的政策,吉林省更因居家养老人数占全省老年人口的98.2%而决定从明年起安排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各地对于居家养老的扶持力度正在成倍增长,但社会上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消费观念仍未普遍形成,或给市场快速发展带来障碍。“至今,我国大多数家庭仍没有理清老人在生病前后享受护理服务和进医院看病之间的关系。”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坦言,有调查发现,如今大多数有老人需要照护的家庭都更愿意存下钱来雇保姆扮演“佣人”的角色,高性价比、尽可能多地替子女做家务活,但真等老人小病积累成大问题后又不得不花更多的钱进医院治疗。即便这样,他们仍不愿意选择“防患于未然”的居家养老护理服务。(通讯员 蒋梦惟)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养老,养老机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