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积极探索社区民警参与居民区党建新途径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0:02:49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针对人口密度高、人口结构复杂、人员流动性大以及部分小区的安全技防设施落后等实际情况,加强与派出所沟通,积极探索社区民警参与社区党建的新途径。

  合理设置岗位,搭建民警参与平台

  试点合适岗位。街道前期设置了片区党务工作站副站长、居民区党组织副书记两种岗位,试点社区民警兼任。经过实践对比发现,片区党务工作站由于没有直接深入到居民区,民警发挥作用不够有力。相比之下,居民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岗位更贴近居民,更接地气,有利于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

  确定副书记岗位。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街道于今年7-8月,共选派9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社区民警,分别到不同类型的居民区兼任党组织副书记,使社区民警能够扎根一线、身在现场、解决问题,推动民警参与小区共治。

  明确工作职责,促进作用发挥

  建立职责清单。“副书记”民警要定期参加居委会“四位一体”、党员群众议事会等重要会议,了解小区工作开展情况,参与重要事项的讨论决议和重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协助小区开展平安家园建设,指导业委会做好技防设施的维护更新,加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的指导培训,参与居委会、业委会选举、综合改造等重点工作的安全维稳工作等。

  从“特邀嘉宾”转变为“主人翁”。细化工作清单后,原本的“编外人员”多了些“份内事”,如指导物业公司调整小区的探头位置,维修损坏的电网,增强小区的安全指数;指导协助居委干部做好“大联动”网格化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这些“份内事”为居委会增能助力,也使“副书记”民警走入民心,取信于民,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拓展平台,形成共建平安家园合力

  增“技”显平安。古美街道通过试点党员民警兼任居民区党组织副书记,运用其技术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在社会治理上形成合力,共建平安家园。上半年,社区共新增改造小区监控探头400余个,更新封闭式门禁系统20余套,并引导400余个社会探头纳入派出所图侦系统。

  建“微”入民心。建立社警微信群,互通社区治安情况和发案动态。根据每日、每周警情分析和预警情况,落实治保巡逻力量开展针对性巡防。目前在龙茗路十尚坊沿线、东兰路轻纺市场周边、漕宝路易买得商圈设立了专门的巡逻路线。

  联“啃”治顽症。整合平安办、房管办、城管执法中队等力量,联动排查居民区的矛盾纠纷,加强等级化梳理,对消防、群租、违建等“难啃的骨头”通过“大联动”平台集中力量,联合整治。今年上半年,共整改消防隐患1098处,处罚单位33家;联合整治群租房443户,自行整改825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