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以改革精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2 15:12:29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纵观会议各项议题,审计监督、司法审判、高等教育、便民利民,无不着眼于一个“实”字。“精确发力”,就是要打蛇七寸,对着问题的症灶而去;“精准落地”,就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让改革落地见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行至今日,正是“较劲儿”的关键时刻。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落实,强调群众有获得感、改革要接地气,强调要有改革定力和改革韧劲,就是在不断校正改革的准星,让那种“为了改革而改革”的浮躁偃旗息鼓。反过来,让群众真欢迎、发展真需要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往实干、往狠抓。

  现实中,雾里看花的“伪改革”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地方简政放权的单子拉得老长,看上去“力度不小”,仔细一瞧,不过是把行政权力交给事业单位,“左兜揣右兜”。还有一些信贷、税收的优惠减免,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一掂二看三摇”,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旧。正因此,改革冲着现实问题来,而攻入深处的改革,更要冲着改革本身存在的问题来。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改革没能接好地气,不了解群众真正的需求,只会照猫画虎,被动传达上级文件、机械分解任务措施。比如正如火如荼推进的地方国企改革,个别地方眼睛只顾往上看,假模假式搞混改、限薪。殊不知地方企业与中央企业大不同,供暖、燃气、自来水都与民生紧密相关,改革要提质增效,同时更要拉动就业、让群众得实惠,不做深入调查研究、不去广泛听取意见的改革,谁会买账?谁愿支持?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当下,改革更须直接助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仍以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国企改革为例,越是下行压力较大的地方,越是暂时不景气的行业,国企改革的作用就越要突出。这些领域往往很有潜力,但是投资大,周期较长,民间资本不愿介入,那么代表全民利益的国有资本就必须有所担当。引申触类,对改革遇到的种种新情况新问题,改革者都需要把自己“摆进去”,置身群众立场,及时研究、提出对策、积极化解。

  坊间有种说法,“市场似乎不买改革的账”。此言谬矣,主要就在于缺乏历史的耐心。要知道,改革对市场活力的激发、对生产力的促动,终归要有一个过程。而换个角度看,我们亦应反思,是不是兼顾“利长远、利当下”的改革略少了一点?中央深改组的这次会议后,预计国企等领域将“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就是要让改革红利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得到真实惠。

  知易行难。改革改到今天,让群众得实惠、得利益,一定会触动原有利益格局,所以才强调“讲大局、顾大局”。更何况,改革越是往基层去,“山高皇帝远”,阻力可能越来越大。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便属于靠建章立制来规范权力行使、理顺利益关系,也是“精确发力”的一个实证。

  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能绕着走;遇到困难,不能打退堂鼓。改革之要,仍在治吏。“官帽”还戴不戴,一要看是不是“改革促进派”,二要看是不是“改革见效派”。再往后,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升迁、奖惩,群众对改革的“打分”注定将是重要评价标准。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疏浚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到市县的落实管道,我们才能收获群众满意,赢取攻坚之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改革,政策,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