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国民要补应急逃生救护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15-08-22 15:13:34

  天津爆炸事故逝者已矣,对于活着的人们来说,除了等待一个公正的调查结论之外,也应反思如何加强灾难中逃生救护训练的问题。

  最近这几天,一篇名为《天津爆炸,一名万科业主的真实逃生记录》的网帖被广泛转载。在这篇第一视角的文章中,爆炸事件亲历者总结了不少经验,比如“关窗户让我们提前了大概2秒逃生”“人人都知道的,不能坐电梯,到了一层发现,他们苦等的电梯已经坠落在一层,门都炸开了”……

  从这些看似平静的文字中,我们隐约可以看出当事人经历了生死劫难过后的惊心动魄。这位成功带着妻儿逃生,并开车帮助数位邻居的天津市民,遇到灾难时保持了应有的冷静心态,将平时积攒的逃生经验有条不紊地用上了。

  反观另一则记录天津爆炸现场的视频,让人对一些人的应急能力颇感心忧。有一位拍摄者,起初抱着玩乐的心态边拍边嬉笑,直到爆炸冲击波震碎了自家玻璃,才感到惊恐。更让人心悸的是,根据背景声音,拍摄者家里可能还有幼童。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很多爱拍摄、爱围观的人,都习惯做第一时间的记录者和信息发布者,但普遍缺乏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

  当灾害降临的时候,留给我们逃生的时机非常有限,往往来不及让我们打电话求助,更别提从容地上网搜索逃生攻略了。这也就意味着,在平安的日子里,应多多积攒逃生经验,加强灾难到来时的救护训练、灾难防范演习。但事实上,常把“未雨绸缪”四个字挂在嘴边的我们,在灾难应急演练上缺的不止一堂课。

  放眼世界,许多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应急演练,而且均已实现了常态化。比如英国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政府要求学校制定危险应急预案,并且每周都要对学生进行应急训练,使训练成为每周的固定科目;在美国,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必须熟知火警、地震等灾难演习,每个学年都要进行一到两次安全演练;日本学校则规定每个学期都必须搞一次避震演习,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12年下来,大概要接受30多次防灾训练。

  比起人家的经验丰富,我们很多成人的灾难应急能力可能还不如一名外国的小学生。这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些社会新闻中,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往往是外国人率先站出来进行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护——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许多围观的中国人不是因为冷漠,而是应急救护知识的匮乏,导致大家不能该出手时就出手。

  还记得汶川地震中的“史上最牛中学”吗?在地震发生时,桑枣中学的校长叶志平因平常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按照以往应急演练的经验,仅用1分36秒就有序疏散了2200多名师生,创造出学生和教师无一伤亡的奇迹。可见,在大灾大难面前,井井有条的秩序和良好的国民素质能够让我们赢得更多生的希望,而这些的前提是必须事先经历过充分的应急演练。

  不妨反问一下:我们在学校中受过多少次训练,在单位又有什么演练?恐怕多数都“缺课”,甚至一次都没有!从汶川地震到这次的天津爆炸事故,每一次灾难都让我们悲痛,也给我们提供了反思和补课的契机。我们应该利用这些契机,让全国人民都补上应急逃生救护这一课,以便减少下次灾难来临时的损失。这其中,尤其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将平时的应急逃生救护训练规范化、制度化,并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逃生知识,政策,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