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从抗战血泪史中走向复兴

来源:太原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2 15:17:08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要求我们必须回答好的必答题,因为只有真正从抗日战争中汲取历史教训,中华民族才能从近代的血泪史中走向伟大复兴。

  历史告诉我们:必须永远保持祖国统一。国土完整是抵御外敌侵略、实现国家富强的首要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外力的干扰下,朝鲜半岛、德国、印度都被迫出现国家分裂,从那时起,不仅导致普通家庭骨肉分离,而且同一民族之间的矛盾也因意识形态等原因无法调和,对内国力衰减,对外人微言轻,更为国家富强埋下了难以克服的隐患,这是帝国主义者惯用的伎俩,至今都乐此不疲。反观我国的历史,帝国主义者每每入侵中华,首先要找他们的代言人,而根本目的就是分裂中国,只要是军阀割据的时代,背后都有帝国主义者的鬼影;只要是民族团结一致的时候,帝国主义者的诡计一定破灭,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正是举国团结抗战的结果吗?不正是“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结果吗?不正是我们党建立抗战统一战线的结果吗?所以,面对我们自己用上百年的血泪史换来的历史教训,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国土完整、祖国统一。

  历史告诉我们:必须永远保持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本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象征,是本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传承,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繁荣的根本保证。包括抗日战争在内,中华民族近百年来所打的对外战争,基本上都是在枪不如人、炮不如人的情况下取得了胜利,因为我们敢于喊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就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就是我们的胜利之本。抗日战争时期,因为有民族精神,我们依靠土地雷、地道战、破武器和人民智慧、人民力量打败了日本鬼子。抗美援朝时期,我们依然靠缴获日本人的旧武器同现代化装备的“联合国军”较量,单衣单裤浸泡在零下40度的河水中把侵略者打回了三八线。建国以后,我们同样是依靠民族精神,从解放之初的“一穷二白”创造了改革发展的伟大奇迹,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复兴梦想不动摇。今天,我们从历史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族精神的宝贵,就一定会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历史告诉我们:必须永远保证国家富强。决定一个国家复兴、崛起、繁荣的要素很多,每一项都不容我们忽视。回想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落后于帝国主义国家,为此在战场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建国以后,我们依靠科学技术拥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打破了帝国主义者的核威胁;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更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下,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才拥有了今天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回想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的经济被帝国主义挤压,从学生时代的话剧《上海市长》、小说《粜米》中就能看到贫穷背后的压迫,日本帝国主义更是对我国的资源和经济进行了疯狂掠夺,今天我们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实力已经令世界每一个国家瞩目,更要珍惜和发展来之不易的成就,为民族崛起筑基。决定民族复兴的因素很多,但根本在于人,根本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在于培育人人经济向上、为祖国奋斗奉献的精神,由此重任也压到了我们的肩上,要时刻保持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牢记血泪史带给我们的教训,增强民族崛起的坚定信念,真正从历史中走向复兴。 (特约评论员 董巍)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习近平,抗日战争,政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