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广州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陷困境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5-08-24 10:16:21

  九成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但广州基层机构缺钱缺人缺设施缺资源, 开展服务遇到困难

  “29名服务员照顾两百长者 其他老人有钱也买不到服务” 

  随着近日广州首个失独养老专区暂无人入住的消息见诸报端,备受关注的养老问题再次升温。广州老年人喜欢怎样的养老模式?现有养老服务是否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未来广州将怎样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新快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广州正呈现出老龄化速度快、高龄化增幅快、空巢家庭日渐增多的趋势。除小部分老人选择机构养老外,九成老人选择了居家养老方式。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各区街养老模式创新多样,但缺钱、缺人、缺设施、缺资源等难题大大地阻碍了居家养老模式的发展。海珠区沙园街29名服务员要照顾200余名“六类”老人,其他老人有钱也买不到服务。

  数据

  老城区老年人占总人口22%以上

  广州的中心老城区老龄化严重。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荔湾区户籍人口约71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了1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2.19%,即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

  而海珠区沙园街的总人口6万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5万多人,约占全街道总人口24%,人口老龄化情况也较为突出。

  就连“较年轻”的天河区,也有不少街道老龄化严重,如车陂街辖内的广氮社区就是一个老龄化社区。车陂街社区老龄化趋势严重,其户籍人口约3.5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约5800人,占户籍人口16.5%。

  而在花都区,目前在社保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职工有1.8万人,城乡居民养老6万多人,合计近8万人,而且每年仍以8000人左右的速度增加。

  调查

  九成受访者希望享受上门服务

  全广州市的老年人这么多,对于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巨大。

  荔湾区金花街的麦姨今年62岁,她告诉新快报记者,她选择居家养老,因为担心养老院的服务不到位,她的朋友也是“100%不愿去养老院”。

  麦姨说,她考察过很多养老院,公立养老院条件好、价格低,但是床位有限;私立养老院建设得很漂亮,但是设备、人员不足,照顾不到位。“我们这一代,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老了没办法靠子女照顾,所以希望政府能给予老人家多点关怀。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只能照顾还不能全覆盖,希望以后这些服务慢慢跟上。我们在家养老,有人上门帮忙搞卫生、做家务就最好。”

  十年来,麦姨坚持每周跳舞,就是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不连累子女。

  新快报记者在各区随机采访老人50名,一半人表示,没听说过所居住社区里有养老服务。多数人认为,居家养老模式“只在大型社区才有”。记者了解到,番禺区市桥镇的怡乐社区、侨联大街等小型或建成较早的小区,并没有设置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大部分老人平时就聚在自家楼下打牌聊天。

  接受采访的老人中,九成表示最希望在家养老,同时享受政府提供的上门服务。对于居家养老各项服务,接受采访的老人及家属普遍认为,最重要的是“康复保健”和“紧急援助”,其次是“陪同就医”、“文娱活动”、“生活照料”等,因为子女平常需要出去工作,留下家中老人,一有什么紧急情况可能没法及时赶回,如果有这些服务相对而言较方便。

  此外,经济负担也是问题。黄埔区83岁的黄婆婆表示,老年人的退休工资较少,而家庭日常支出较多,虽然老人都希望享受上述服务,但这些服务也会造成较重的负担,希望政府能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减少服务费用,减轻生活负担。

  走访

  政府为“六类人”购买养老服务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的人群主要是三无、80岁以上独居、残障等六类人群。

  在海珠区沙园街,政府为“六类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沙园街共有218名重点服务老年人对象,街道组建了29名经过培训的照顾员组成综合家居服务组,对重点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家居和个人卫生清洁、陪护看病、心灵慰藉等服务。

  荔湾区则配备了100多名专职服务员和管理人员,为近600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他们由区民政局进行补贴,其中,政府对三无孤寡老人每月补贴400元,80岁以上独居老人每月补贴300元,用于招聘4名居家养老服务员。按照不同的服务级别,提供每月不低于19个小时、14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为老人买菜、做家务,陪老人看病、聊天等。同时,每个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都建立健康档案,街道定期请医务人员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

  花都区共有91名老人享受了政府资助的家政、探访、社工、医疗等居家养老服务。增城区荔城街居家养老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则定期为独居老人服务。

  难题

  人手不足是基层机构最大难题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方面,存在着资金投入不足、服务设施不健全,社会化程度不高、市场运作机制有待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不稳定、人才储备薄弱,社区养老基础建设薄弱等诸多难题。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养老护理员收入待遇并不低,但对他们的要求也很高,他们必须会给老人量血压、帮老人洗澡翻身,还要会看症、食疗。采访中,不少社区的居家养老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对人手不足问题表示了担忧。

  荔湾区逢源街居家养老负责人庄姑娘介绍说,招募的居家养老服务员资质参差不齐,多数是四五十岁的阿姨,专业素养及沟通能力亟需提高。

  海珠区沙园街民政科负责人袁素珠告诉新快报记者,沙园街综合家居服务组较有口碑,比起家政公司来服务价格更划算,人员也更可靠,有很多“非六类”老人也想掏钱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但街道无法开展该业务。“一是因为街道没有收费资质,无法开具发票;二是目前请人不易,29名服务员负责照料200余名‘六类’老人勉强能忙得过来,很难再增加服务对象。”

  除了服务人员,社工也很缺。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沙园街居家养老中心有3名“手拉手社区服务中心”专业社工驻守,另外还聘请了3名工作人员辅助管理,寒暑假则会招募义工参与服务。接受服务的老人有100人左右,街道民政科称,其他老人也可申请并接受服务。而据一名社工表示,目前固定工作人员仅6名,如果服务对象增加太多恐怕会忙不过来,或影响服务质量。

  特写

  海珠区沙园街

  长者饭堂受欢迎 老人搭食需轮候

  海珠区沙园街居家养老服务早已被评为“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其中的长者饭堂更是广受称赞。据沙园街长者饭堂管理人员介绍,目前该饭堂约有200名老人搭食,饭堂人员每月会提前公布菜谱,让老人们勾选;选定后,老人只需每日按时前往饭堂,出示饭卡和编号,工作人员便会将老人此前选好的饭菜端到跟前,老人食用后再由工作人员收拾干净。

  76岁的张婆婆在饭堂搭食3年多,她认为“饭菜和服务都不错,而且是街道开的,安全卫生很放心”。

  有老人表示,只有中午能搭食还是不够方便,希望晚餐也能搭食。对此,饭堂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并无计划开展晚餐业务。“一是考虑到人手和饭堂管理,多供应一餐会增加很多工作量,而且相对于中午,有晚餐搭食需求的老人较少。二是考虑到晚餐用餐时间比较长,老人们吃完饭可能天都黑了,担心他们回家路上会遇到危险。”

  管理人员还提到,近期申请搭食的老人不断增多,管理方不得不采取优先轮候等办法解决。68岁的沈伯伯告诉新快报记者,现在在饭堂搭食不是一报名就能马上搭食,而是年龄大、身体不便、经济困难者优先,其他人则需等待。82岁的梁婆婆说,她今年3月报名,大约等了1个月才开始搭食。

  而荔湾区金花街和越秀区北京街的长者饭堂则为长者提供了午餐和晚餐,中午各有一两百人用餐,每餐收费仅五六元;晚餐由于人数较少,需要提前预约。由于只收食材成本费,不计人工水电等费用,长者饭堂都是靠政府补贴。

  天河区车陂街

  剪发洗衣样样有 周末就回家团聚

  在天河区车陂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住在东圃大马路附近的杨伯告诉新快报记者,日托养老解决了大问题,因为“很多老人家其实是有家庭的,而且经济条件不错,只是家里人手不够”。他平时去该中心活动,周末就回家与孩子团聚。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车陂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主要面向车陂街老年居民,按10:2的比例接收外来老人。中心现有50名会员,他们免费享受剪发、修脚、洗澡、洗衣等服务。除此以外,车陂街其他60岁及以上的居民则要按类别收费,每次5元或10元。

  在荔湾区逢源街邻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入门的小黑板上写着一日的活动安排:9:30身体检查,10:00活力满分操,10:45第三季度生日会,15:00大战四方城。该中心社工庄姑娘告诉新快报记者:幼儿园’里‘老友记’正在看电影。”原来,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就像幼儿园一样,老人们白天被送到这里,由专人看管,晚上由家人接回家。该中心配备有康复指导师,还有两位“阿姐”,他们负责照顾老人的饮食、陪老人聊天。每位老人都有一份个人照顾计划,每半年改进一次。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中心有老人12人,全是80岁以上。老人每月交费400元左右,包含护理费和午餐费。

  而逢源街除了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还有社区养老院。“有点类似老人集体宿舍,有护工、‘阿姐’。位于3楼,没有电梯,没办法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也没法提供老人院的一级护理。老实讲,起不到真正老人院的作用。不过,社区老人院有个好处,由于位于老人住惯的地方附近,比起郊区的老人院更易被接受。社区里六七十岁的阿姨经常跟我说:‘庄姑娘,养老院留个位给我,过多几年我要住进来。庄姑娘说。

  看看你家所在区的 养老服务情况

  白云区

  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白云区通过“场地合一”、“法人合一”、“管理合一”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专业服务。同和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是“场地合一”的典型。

  花都区

  退管服务中心初步建设方案已完成

  退休人员管理大部分处于粗放型状态,服务现状堪忧。花都区推进区退管服务活动中心建设,以改善花都区退管工作相对滞后的局面。其中,花都区退管服务中心的初步建设方案已做好。

  黄埔区

  老人申请30个工作日后获得服务

  夏港街道为符合十二项条件的老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只需在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申请,如果符合条件,30个工作日内就会完成审批并得到相关服务。

  从化区

  老人离街镇远无法接受养老服务

  从化区共设有9个居家养老服务部。由于从化区地域广阔,服务对象分布较散,各镇街的社区、村并未设置居家养老服务分站点,因此,有部分符合条件、有服务需求的老人由于距离镇街的居家养老部太远,加上行动不便,无法接受服务。

  番禺区

  今年底实现各镇街都有日托机构

  截至今年7月30日,番禺区已开设13家镇街日间托老机构,约有300人享受政府购买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番禺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化建设,包括加紧建设区福利院新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于2015年底实现各镇街都建有日间托老机构。

  增城区

  7年投700万元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从2008年起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由政府出资购买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务。从2008年至2014年12月,先后服务老人18960人次,累计投入资金约700万元。(通讯员 廖颖谊)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居家养老,老龄化,养老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