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南京艺术教师志愿者深入社区“种”文化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4 10:58:27

  艺术教师志愿者深入社区“种”文化

  累计服务1万多小时,受益群众近10万人

  深入社区教居民声乐、器乐、舞蹈、绘画、摄影、戏曲、朗诵……从2013年4月南京市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在熙南里街区挂牌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招募、注册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512人,结对社区82个,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辅导5658场次,累计服务时间11316小时,受益群众近10万人……

  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们不仅“让艺术走入生活”,送进社区,还带动身边更多人把艺术“种”到社区,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

  首批志愿者:让社区合唱团走上网络春晚大舞台

  宋明明是南京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队伍中首批上岗的。

  2013年开始,她在苜蓿园合唱团、大光路社区合唱团、五十五所离退休合唱团和空军挹江门干休所军级干部合唱队进行志愿辅导。作为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她给社区业余合唱团带来专业的指导,很多人慕名而来。苜蓿园合唱团与大光路心连心合唱团从不足20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

  在她的帮助下,苜蓿园合唱团大合唱《感恩》在全国网络社区春晚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参演节目。歌咏队队长马维聪说:“这是我们参加的最高层次演出,非常感谢宋明明老师。”

  在首批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的影响带动下,一大批文艺专业人员加入到南京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队伍中来。如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毕业、国家一级作曲刘晓国;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辽宁歌剧院一级演员刘佩德;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的周国正;南京教育学院音乐系毕业的万庆双;江苏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烨;南京市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黄华等。这些专业艺术人才的加入,填补了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辅导的艺术门类空白,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一专多能”志愿者:教摄影、教音乐,充分发挥自身能量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一种快乐。”64岁的陈元德在讲述自己志愿者经历时说。做了40年教师,退休后的他,在2013年加入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团队,继续传道授业解惑。

  2013年3月,陈元德成为鼓楼区小桃园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教摄影。因为学员多是退休老人,他因材施教,专门制作了便于老年学员学习的PPT。

  如今摄影班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40余人,在陈元德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学员们成立了“爱心帮拍团”,用镜头记录下给社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温暖、残疾人开心互动、为“金婚”老人举办庆典等感人场景,记录下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2014年10月到2015年5月,在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安排下,陈元德还在百年职业学校担任80名学生的课余音乐老师。这些都是来自外省贫困家庭的孩子。“当我第一课唱完一首《疼爱妈妈》,忽然发现很多孩子沉默了,他们眼含泪水说‘老师,我想妈妈了……’”陈元德意识到,音乐能够激发他们心中强烈的情感。在以后的教唱中,他注意曲目选励志类,比如《众人划桨开大船》、《你是我的眼》等,并且穿插故事讲人生目标,让孩子们感受爱的同时,也提升了这些贫困家庭孩子的自信心。

  像陈元德这样“一专多能”的志愿者还有不少,他们充分发挥着自身的能量。

  “南漂”志愿者:“新南京人”给“癌友”合唱团带去精神安慰

  今年69岁的刘佩德是国家一级演员。为了女儿,她从辽宁歌剧院来到南京定居,成了“南漂”。

  2014年,刘佩德成为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她对接的“火凤凰”合唱团由玄武区北安门社区的“癌友”组成,他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癌症患者。

  每周三上午,刘佩德会准时给“火凤凰”合唱团上课。“他们很乐观。”刘佩德说,合唱团中有人上着上着就进医院化疗了,“他们依旧努力地生活着,我不能减轻他们生理上的痛苦,就在精神上帮他们找到些安慰。”

  在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群体中,不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却为美丽南京涂抹亮色的人越来越多。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来报名要求加入的“新南京人”还有不少,他们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添光彩。

  最年轻志愿者:青春朝气为志愿者团队增添活力

  徐畅坐在燕燕的床前,用修长的手轻轻托着小姑娘的手腕,一遍遍地纠正手形,耐心而温柔。

  23岁的徐畅是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中国乐器表演专业的学生,也是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中最年轻的“老师”。她在玄武区九洲残疾人艺术团教授古筝,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有双腿由于车祸致残坐轮椅的小姑娘,有先天性孤独症患者,也有行动不便的妈妈级学员……

  车祸致残的燕燕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没有古筝,徐畅就用零用钱买了一台新古筝送给她,在徐畅的耐心教授下,燕燕已经能弹奏《茉莉花》了。“她的家境很不好,我希望能帮助她学会一门以后能独立生活的技能。”

  “如今,我又多了几个新来的残疾人学生,与她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开心的。志愿者服务是证明个人价值的最好途径,让我收获很多。”徐畅说。

  年轻人的加入让艺术教师志愿者队伍更加充满活力。社区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还多次主动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联系沟通,进行定向招募,今年上半年,仅南京师范大学就有30名艺术院系的学生加入担任艺术教师志愿者,如今,他们已活跃在社区的文艺舞台上,成为志愿之城南京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南京,社区,党员,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