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抗战英雄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

来源:包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1:34:01

  8月20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情人节,然而情人节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这一天,83岁的抗战老兵胡文贵为自己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妻子武桂兰送上了一支象征爱情的红玫瑰,接过老伴儿递来的玫瑰花,老人笑意满满的脸上泛出初恋般的红晕。

  1944年加入八路军的胡文贵老人,曾担任通信兵,常常冒着枪林弹雨传递消息。回想那场战争,我们似乎还能能听到弹飞过耳边的声音。如今,70年过去,当年亲历那场战争的英雄们大都已过耄耋之年,他们的青丝早已被华发取代,他们的脸庞也被岁月染上年轮,然而他们身上的伤疤却永远镌刻着那段记忆,警醒着我们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在即将到来的9月3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大阅兵上,由抗战老兵将组成的抗战老兵方队将再一次见证历史。

  抗战老兵郑维邦马上就要一百岁了,得知要去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期颐之年的他激动的好几晚都睡不着。“我一定要在天安门广场前好好拍几张照片,我这辈子值了!”郑维邦说,这是他替战友好好活着的使命,而这一次,他会用自己的眼睛,替死去的战友们见证“新的历史”。

  在抗战老兵的队伍里还有一位特殊的老人,小林宽澄,今年已96岁的他是一名日籍八路军战士。一纸征兵通知让他无奈的拿起枪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一次伏击战他所在的日军小分队被包围,在日军长期的洗脑教化下小林选择自杀,八路军的战士们却救下了他。在八路军的感召下,1941年,小林加入反战联盟并担任重要职务,1946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小林复员回国,虽然被监视了近50年,但他任然积极宣传演讲,揭露日本侵华的真相。回国多年的小林依然保留着地道的山东口音,即将前往北京,老人特意将自己当年获得的勋章放入行李,老人说,这些勋章就是最好的见证。

  当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当过去离我们越走越远,当战争的硝烟渐渐消散,只有这些抗战老兵,他们身上披着闪闪发光的历史,用双眼、伤痕和勋章,见证着越来越多的“现在”成为“历史”。从烽火连天、山河破碎,到文明和谐、繁荣富强,抗战老兵们用心记录,以身践行,和祖国一起走过风雨,踏平荆棘,迎来光明。他们说“我们不怕死,我们怕被遗忘。”他们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那就让我们以老兵之名,铭记历史,见证国之英雄的不朽英姿!(刘洋)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便民,服务,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