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聆听好声音,争做好网民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1:42:34

  为策应“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5中国好网民”网络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即日启动。(8月14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好网民”不是喊出来的空泛概念,而是需要发现与养成的扎实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接地气”的方式,发现好榜样、弘扬正能量,进而让遵纪守法、理性表达、文明上网,争做“四有”好网民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既是“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的初心所在,亦是构建网络秩序、清朗网络空间的大势所趋。

  是的,生活中需要好公民,网络上需要好网民。在眼下的天津爆炸事故中,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性。最初,爆炸事故牵动了万千网友的心,然而在信息传播中,却出现了一些不靠谱的虚假信息:比如网传“有害气体可能影响北京”,实际上主要扩散方向为渤海区域;比如朋友圈的“天津市发布空气污染预警”,实际是11日的消息。至于各种版本的网络求助信息被“移花接木”,就更是不胜枚举。捏造的故事,陈年的老梗,蛊惑人心之外,也危及公共秩序与利益。这个时候,更多“中国好网民”及时发声,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多帮忙不添乱,慎重“随手转”,让谣言少一些,真相快一点。各种辟谣与提醒的帖子,在安抚人心之外,传递着理性的力量。

  不久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已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48.8%。当此背景下,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让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互联网上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这不仅合乎文明与法治的要求,且当我们再次面对公共事件或一场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才能在理智与激情中找到情理法的平衡点。

  发现好网民,聆听好声音,就是将“中国好网民”从宏大的概念虚指,落实到具象的人与事上去。以传统的图文、漫画、散文、随笔、评论,乃至新媒体的微视频、H5数字技术等载体方式,让身边的鲜活的好网民形象,传播为网络文明现象;同时,借助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网友在轻松有趣的氛围内,在故事与人物的分享中,濡染网络媒介素养知识。

  越是风险社会,越要传递安全责任;越是工业时代,越要彰显人文精神。当微信朋友圈流转着《【接力】我承诺争做中国好网民!》,当网络上高规格留言点赞着“四有”中国好网民……拒绝暴戾、拒绝冲动,从榜样处汲取前行的力量,一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正在春风化雨般形成。

  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网络世界的“中国梦”,离不开亿万“中国好网民”的言行支撑。聆听好声音,争做好网民。这一课,铃声已响,只待好戏纷呈,只待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便民,服务,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