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惠州:业委会总是难产 物业公司或降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8-24 11:42:49

  市房管局发文,对物业公司配合业委会成立情况进行评分,并与资质审核挂钩

  因物业公司阻挠小区迟迟难以成立业委会,在惠州或将成为历史。惠州小区业委员覆盖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去年末全市856个小区仅126个成立了业委会,今年底的覆盖率目标是要达到30%,2017年争取达到90%。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让市房管部门也想破了脑袋。日前惠州市房管局物管科放出大招,将物业公司配合成立业委会的工作与物业信用档案考评进行挂钩,每年完不成配合任务的物业公司,将受到扣分处罚。

  业委会覆盖率 年底要达30%

  据了解,截至去年末,惠州全市856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社区仅有126个,业委会组建比例仅为14.7%。

  今年年初,市房管局召开2014年度物业管理工作总结大会上,局长陈力强称,要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建立以镇(街道)为主要对象的工作年度考核机制,确保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率逐年上升,争取2017年达到90%。

  在看似极其艰巨的目标下,该局物管科可谓铆足了劲要把工作干好,甚至不惜放出大招。8月12日,物管科在官网“物业家园”发布《关于配合业主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会员的通知》,一方面将成立小区业委会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另一方面将物业公司配合成立业委会的工作与物业信用档案考评进行挂钩。

  积极促成业委会成立可加5分

  《通知》规定,物业公司主动协助和配合业主、乡镇政府(街道办)成立业主大会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各物业公司要根据各自所接管项目总数与当年应该完成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百分比计算得出本企业的各年度目标任务数。

  比如,某物业公司接管了10个项目,第一年完成30%,则为3个,第二年为70%,则为7个,第三年为90%,则为9个。

  为强力促进委会成立工作,房管局祭出了史上最为严厉的强制措施,将物业公司配合当地政府完成业委会成立工作纳入物业服务行业信用档案评分项目。凡主动提出成立业委会、且成功配合完成业委会成立工作的物业公司,每个项目将给物业公司和项目经理各加5分,每年按规定顺利完成配合任务的,也按同样标准奖励。相反,如果不配合,或未顺利完成每年规定任务的,每个项目的物业公司和项目经理各扣5分。

  而《惠州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档案信息评分办法》规定,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等级评定分值在100分(含100分)以上的为一级;评定分值在60分以下的为四级。

  这意味着,接管项目数量多的物业公司,如果不配合成立业委会,将因大面积扣分而影响企业信用等级,而企业的信用等级则与每年的资质审核相挂钩。

  [专家观点]

  业主权利意识要觉醒

  在惠州资深物业管理人房云峻看来,在物业公司市场化意识尚未完全转变、业主权利意识尚未足够觉醒的时期,小区业委会成立确实难以推进,房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出台强制措施的出发点和方向都是对的,有其必要性,推进业委会成立,也是物业行业市场化过程中必须要做的工作。

  房云峻表示,房管局给物业公司规定的目标,完成起来可能会有困难,但业委会的成立,最主要的两个主体就是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房管局只是政府监管部门,确保业委会成立工作顺利推进,一是物业公司要彻底转变服务意识,以前是为开发商服务,现在要有市场意识,为业主服务;二是业主的民主权利意识要觉醒,要主动积极成立业委会监督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确保小区业主权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物业公司,业委会,房管局,业主权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