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党员干部“单位人”变身“社区人” 共创和谐社区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5 09:15:26

  社区很小,小到只有10来个人在里面办公;社区很弱,弱到连最低一级政府都不算;社区还很难,难在“上面千条线”都要穿进这“针眼”。可在琅玡区的社区却有另一番景象:每个社区不仅有一支近200人的编外队伍,而且这支队伍还很“好用”,一喊就来,来了还能办成事。


  “8小时以内我是单位人,8小时外我又是服务居民的社区人。”琅玡区卫计委主任吴敏为构建和谐社区出了不少力。如今,琅玡区已有4461名和吴敏一样的在职党员由“单位人”变身“社区人”,把8小时以外奉献在社区。今年这四千多名在职党员还多了一项任务:接单,即接居民点的单,为居民群众点对点服务。


  “我们全区都在推行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机制,就是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琅玡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对该区正全面推行的“四单制”描述得深入浅出。


  在建设路社区,打开一份份《在职党员服务群众事项交办单》,里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位申请居民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一同记录在内的还有接单人的手机号码、完成事项以及服务评价。建设路社区把每个在职党员按小区分片管理,让每个党员认领各自所在小区的“居民点单”任务。


  建设路社区主任高立梅说有一“单”不能不提,水利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金国不仅自己积极认领帮扶困难群众,还让爱人去开导一位罹患癌症的居民,通过她20年的抗癌经历,鼓励患癌居民走出病痛阴影。市水利局作为社区内的一个大单位,社区在职党员有50多人,为社区做了不少好事。


  花园街社区也根据在职党员的特长爱好及服务意愿,将“在职党员”划分为8个服务小组。社区居民葛某日前想了解遗产方面的法律知识,社区主任孙珑特意为他找到同小区的在职党员王莉进行解疑释惑。扬天小区二楼老住户徐某对一楼长高的石榴树有意见,最后也是社区为其找到同小区的检察官小蔡来化解。


  如今在琅玡区,居民可以将自己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向所在社区反映。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结合在职党员特长以及服务意向确定接单的在职党员。在职党员接到派单后,主动与居民联系办理。据了解,该区对市、区两级4461名在职党员,按照28项特长爱好、17项服务意向进行归类建立档案,自“四单制”服务机制实施以来,已开展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100多次,参加人数1.2万多人次,共为居民解决困难280多个,办好事实事160多件。


  在居民评单上,该区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评价。目前,居民对点单事项评价“满意”的达98.5%。去年,该区对提拔的27名党员干部全部进行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考察,1名干部因履职被评为“不满意”而取消提拔任用。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党建 社区党员 党员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