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基层党建落到实处 助圆群众“微心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09:27:18
  “希望得到一台电饭煲”“希望拥有一辆自行车”“我想为母亲举办生日会”“希望获得生活资助,申请到廉租房”……一走进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城东街道云龙社区,记者就被贴满心形小纸条的“心愿墙”吸引住了。
 
  “这个‘心愿墙’是党群互动的公益平台,社区的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人群都可以在这里写下‘微心愿’,与社区联系结对共建的党员会主动认领,并尽力帮助他们达成心愿。”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裕萍说。
 
  今年以来,云龙社区已征集“微心愿”160多个,结合“千个支部万名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打造的“八小时以外服务圈”,目前已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和实现“微心愿”143个。
 
  75岁的社区居民黎炳耀身体不好且家境困难,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出了自己的“微心愿”。在云龙社区“报到”的梧州市委组织部干部赵春雷主动认领了这个“微心愿”,他不仅给黎炳耀家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还帮助黎炳耀申领了廉租房补贴、办理廉租房。
 
  这是去年以来梧州市实施示范点巩固、中间点提升、薄弱点整顿“三大工程”,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树锋说:“过去抓党建,一些地方和单位‘点上热闹、面上冷清’,基层党建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现在我们不仅‘抓两头’,还要‘强中间’,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邵德文说:“我们现在依靠党员带头发展蔬菜种植、特色养殖产业,就是让群众生活得更好。”目前全村九成以上党员都掌握了致富技能,在党员示范户的带动帮扶下,专业种养业已经发展到了100多户,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夏郢镇旺坡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过去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对道路、水利问题怨气颇多。当地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顿,对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选派得力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通过党建带动扶贫,村党支部的作用明显增强。
 
  2014年以来,旺坡村先后筹资建设了村级公共服务平台、硬化道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高脂松、桉树、养鸡等特色种养业规模也逐渐扩大。
 
  截至目前,梧州市已累计打造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160个;实行整顿转化的60个薄弱农村基层党组织,已经有16个达到整顿转化验收标准;市县两级治理提升的中间层示范点有30多个。
 
  “实施‘三大工程’关键是抓严抓实。”林树锋介绍,梧州市已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市委督查工作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中,把责任细化到人和事,让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已挂牌的示范点复审考核,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予以摘牌,避免示范点成为“花瓶”“盆景”。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党建,基层组织,社区党员,微心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