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爱心座椅不是文明“备胎”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19:01:31

  近日,大连日报一位资深记者乘公交车时发现,不少爱心座椅被年轻力壮者占据,碰上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鲜有人起身让座。这一幕在公交车上并不陌生,有的属于公德和文明素养较差,有的认为爱心座椅空着是浪费资源。此事究竟怎么看?

  去年,媒体报道苏州大学一个学生花一年多时间,往返大陆与台湾,研究两岸传统文化异同。其中特别提到台湾地铁上的爱心座椅,即使车上非常拥挤、没有老弱病残孕者,爱心座椅也不会被轻易占用。当地同学告诉她,“从小家长就教育孩子,空着的爱心座椅不是一种伪道德,而是对老人和残疾人等群体的充分尊重。”

  别等老人都“杵”到你跟前儿了,你才起身让座,鸠占鹊巢的是你,何让之有?何谢之有?爱心座椅不是文明的“备胎”,有需要就拿出来用,没需要就挪作他用,而是为特殊群体留出的尊享专属席位,不管你来还是不来,座位都在那里。

  有乘客说,早晚高峰,公交车上一位难求,爱心座椅空着岂不浪费?持这种观点的乘客,不妨看看车外堵得水泄不通的私家车,感受一下自己身在快速公交专线上的畅通无阻。此时此刻,你能够享受快速交通,得益于私家车没有随意占用专线资源。这是城市交通为绿色出行开的“绿灯”,浪费点“流量”也值得。爱心座椅也是如此。正因为资源紧张,为特殊群体空出位置才更有意义和价值。优先保障他们的权益,大家一起站出文明的情怀和高度,其实是件光荣和幸福的事。(刘畅)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管理,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