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用制度明灯照亮乡村教师未来路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19:06:17

  8月17日至21日期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红烛基金在京举办了2015红烛基金“最美红烛”教师节主题活动。来自甘肃、四川、广西、湖南、江西五省区偏远乡村的50名优秀乡村教师参加了历时5天的主题活动。(8月25日《人民政协报》)

  乡村教师的明天在哪里,是一个已经追问了好久的问题。要为美丽乡村建设“点睛”,其中不能够缺少的重要因素就是文化,而乡村文化的播种者当属乡村教师。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乡村教师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境,不仅其自身的待遇不能“与时俱进”,其价值尊严也遭遇挑战。从《中国青年报》近期的一份调查中,我们看到很多乡村孩子竟瞧不起乡村教师,认为乡村教师是“淘汰品”,这就是一种社会的悲哀。知识的传递者被“瞧不起”,我们不能过多指责学生的功利化趋势,而应该从制度根源上找寻问题答案,用制度明灯照亮乡村教师未来路。

  制度明灯在于让乡村教师“下得去”。乡村曾经是我们乡愁的栖居地,也是我们最美好的温柔乡。只是,要点亮乡村教师的明天,首先要让其能够“下得去”。即每个乡村教师都应该有着自身的价值理论和教育理念,这才是“下得去”的根本,从这里出发,人们会懂得,那些有独特教育价值的乡村教师就会成为乡村世界的明灯。而在“下得去”的道路上,乡村教师的未来路还需要自身的努力,需要用自己的付出换取来人生的价值闪耀。只有如此,“下得去”才能成为现实,让我们在这样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让美丽乡村更加炫目多彩。

  “留得住”也是制度明灯应该聚焦的内容。很多乡村社会凋零,乡村教师“出走”。人们缘何不愿意在乡村停留呢?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待遇问题是一道不能忽略的“坎”,这是马斯洛需求层次中较低层面的需求,面对这样的需求,制度明灯应该做的就是“统一化”,即从城乡教师待遇上统一处理,甚至需要向乡村倾斜,让每个乡村教师从待遇上获得尊严,从待遇提升中赢得尊重。而“留得住”不仅需要提升待遇,更需要提升乡村教师的认同感,从职业的角度上让乡村教师感受到职业带来的荣誉和自豪。

  更需一提的是,乡村教师的未来路更需要在“教得好”上做足文章。乡村学生缘何觉得乡村教师是“淘汰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学水平上总是重视“填鸭”,而忽视了学生的“因材施教”。很多乡村教师特别重视威权教育的过程,而这又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学生的逆反心理。所以,要点亮乡村教师的未来之路,需要在“教得好”上努力,国家层面可以通过“国微”计划,定点培育更多的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成为国家的重要智力源泉。同时,乡村教师本身也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层次和水平。

  另外,乡村教师中还有一部分代课教师。对他们的未来,我们更需要关注。如果不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乡村教师的整体就存在缺憾。所以,用制度点亮乡村教师未来路,还需要将代课教师解放出来,让其加入到正式教师的队伍中,切忌出现“解聘了之”的草率处理方式。只有如此,乡村教师的未来才能够走在康庄大道上。(特约评论员 苏彦)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便民,服务,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