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着力实施“党建+”模式 让基层党组织更具活力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6 09:15:01
  2015年以来,青山湖区以抓好基层党建作为“责任田”,坚持运用“党建+”的理念,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着力实施“党建+”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连通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干线、凝聚党心民心的主渠道。
 
  党建+互联网

  从“内循环”走向大开放
 
  “现在只要动动手指,想要了解的党建知识就能在手机上看到,这个平台真是太好用了!”南钢街道社区预备党员凌莉欣喜地告诉微信朋友圈的好友们。
 
  今年,青山湖区把党建工作的创新点放在“新媒体”上,开发了“青山湖智慧党建”手机app,实现了“互联网+”融入“党建+”思维的有益探索,致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实现党员群众与组织部门“一键通”。
 
  在“青山湖智慧党建”手机app上,记者看到,基层党建、掌上讲堂、党务管家、党员风采、信息之窗、党员心声等9个板块内容丰富,采取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表现形式,实现“一机在手,尽悉党建动态”,打造了指尖上的党建信息“盛宴”,让党建深入群众,让群众融入党建。目前,“青山湖智慧党建”手机app使用对象已达5000多名,发布各种信息3300多条,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活力,让党建工作更具渗透带动力。
 
  党建+六个一线

  激发党员新活力
 
  到一线锻炼,在一线成长。青山湖区出台了“六个一线”挂职锻炼管理试行办法,搭建“六个一线”干部成长舞台,使基层一线成为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和途径。
 
  近日,青山湖区工信委副主任秦安福到辖区企业深圳兆驰公司走马上任,担任党建指导员,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同一天,该区共有48名年轻干部完成角色转变,到信访维稳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拆迁控违一线、重点项目一线、保文保卫一线和基层党建一线“六个一线”挂职锻炼。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一批优秀干部放到“六个一线”中培养、使用、管理,在一线培养干部能力、考察干部素质,先后提拔重用19名在“六个一线”中踏实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口碑较好的干部,在全区形成了“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有效实现干部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互促。通过搭建一线“练兵场”,打造实绩“试金石”,为一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干部脱颖而出提供良好土壤,不断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党建+社会治理

  驻村帮扶架心桥
 
  “我一直在机关工作,下到农村来工作还是第一次,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我的人生也是一次历练,可以让我学到很多在机关学不到的东西,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下派罗家镇殷王村任“第一书记”的王康说,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将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全力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8月19日,青山湖区正式启动下派“第一书记”、“双助理”和“连心小分队”活动。下派“第一书记”、“双助理”和“连心小分队”,是青山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强卫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省、市委关于“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的重要方式,是青山湖区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此次青山湖区共从机关选派驻村(社区)“第一书记”19名,“双助理”(书记助理、主任助理)261名,“连心小分队”60支。任职期限是一年,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社区(村)书记助理和主任助理全覆盖、区直单位和村“连心”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基层党建,党建+, 服务群众,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