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弘扬"五老"精神 托起明天太阳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11:31:14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8月25日新华社)

  献了青春献白发,甘洒余辉映朝阳。在各地,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心底无私的奉献者:人生壮年,他们在各条战线上意气风发,用真诚与执着,谱写了人生的华章;花甲之年,他们又用熠熠夕阳的余晖贡献丹诚,用激情与责任,温暖着祖国的花朵和希望。他们就是由各地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成长过程中,“五老”队伍虽已年逾古稀,但激情依旧,责任不减,充分发挥自身余热,关爱、呵护、培育着未成年人,帮助孩子们修德增智,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为青少年照亮一条健康成长之路。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模范“五老”人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心称赞,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爱护。
 
  弘扬“五老”精神,首先要读懂精神内涵。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大会上将“五老”精神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的提出,彰显了关工委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应该说,“五老”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
 
  弘扬“五老”精神,要关心老干部生活。广大“五老”退而不休,为了下一代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无私行动,令人敬佩。各地党委政府应着力关心好“五老”生活,保证他们的政治待遇,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在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培育下一代的志愿服务中去。
 
  弘扬“五老”精神,我们不能只做旁观者。“五老”虽年事已高,但他们用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行动,为全社会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从“五老”精神中体会感悟到其精神实质,并将其精神转化为爱护青少年成长的具体行动,当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爱护青少年成长的阵营中,我们祖国“明天的太阳”才会更加灿烂辉煌。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向“五老”学习,努力营造一个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需要有你有我,让我们共同加油!(张培国)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社会,道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