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托关系上学是对教育公平的呼唤

来源:四川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11:32:18

  自知孩子积分低进不了公办小学,家长们就四处想办法,可谁知被诈骗分子利用,不仅钱没了,连孩子入读民办校的报名时间都错过了。近日,福建厦门市思明区莲前派出所通报称,一男子为还赌债,四处编造自己在教育系统有关系,可帮忙上公立学校,诈骗24名家长共计18万余元。(8月25日《东南快报》)

  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抑或大学,“托关系上学”骗局一再得逞的背后,是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强烈的渴求。一旦通过制度化渠道难以达到目标,一些人便试图通过剑走偏锋的方式来“变不可能为可能”。家长们渴望孩子上个好学校的“父母心”,成为骗子眼中的“生财之道”;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在“托关系上学”上形成了利益合谋。
 
  社会阶层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渴望子女成才的父母千方百计地“争上游”;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格局下,对名校资源的惨烈竞争,逐渐下移到了幼儿;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公立小学学位,家长们往往不惜血本。购买高价“学区房”也好,“托关系上学”也罢,通过市场交易或者社会交换的方式让孩子有一个“好出身”,饱含着“中国式父母”的良苦用心。
 
  如果说“托关系上学”是一种罪恶的话,惩罚的板子却不能全部打在骗子身上。许多上当受骗者追求的并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而是要实现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利用身世背景、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来钻制度的“空子”和监管的“漏洞”,在本质上是一种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缺失的产物。
 
  在这起骗局中,受害者大多为没有当地户籍的外地人。家长们之所以“托关系上学”,是想给孩子一个向上流动的机会,避免出现一些学者所担心的“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现象。老百姓期待的教育公平,不仅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也要让他们都有机会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正是因为教育公平没有真正实现,才会让一些家长走上投机之路。
 
  教育作为一种文化资本,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社会流动。不论受教育者来自哪个阶层,都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突破。只不过,在向上流动困难、阶层固化的当下,“寒门难出贵子”已经引发了许多人的成功焦虑;而在一些困难家庭当中,“读书无用论”、“知识无力感”颇有市场。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只有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让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更多地惠及普通民众和弱势群体,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才会更加明亮。只有让社会流动渠道越来越畅通,“托关系上学被骗”的悲剧才会不断减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教育,文明,道德,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