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公益创业需实现与社区的双向互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19:35:06

  在许多人印象中,看望老人、打扫一下街道这类公益活动,并不算是一份正式工作,更谈不上一份事业。提起“创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传统的商业创业。然而,近几年青年人却热衷于新兴创业模式——公益创业。

  所谓的公益创业即创办企业基于社会使命和责任感的要求,为谋取公众利益的创业行为。目前我国已经存在一定的公益创业企业或组织,集中在环保、扶助弱势群体、教育、扶贫、预防艾滋病等领域。

  我国的公益创业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起步比较晚,但随着国家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政策支持及重视,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得以诞生和发展,其创业空间巨大。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表明,民间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的天地广阔。笔者认为,当下公益创业可以充分挖掘社区服务这片热土的价值,但要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应的孵化保障。

  当然,社区服务如果像过去那样都由政府自己做,既做不好,也做不精。公共服务如果长期“做不到位”,就会导致“政府做好事、民众不叫好”,当下社区服务要做好必然离不开各类公益创业组织的参与。街道、社区应在政府、社会各界的倡导下积极帮助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打造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一系列组织,扶持青年创业就业。计划每年“孵化”公益创业项目,对切实可行的项目进行资金扶持,积极找寻资源提供相关实务培训,并推动项目走进社区。

  另一方面,社会公益创业组织在与社区需求“嫁接”的过程中,应注重结合当前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型,逐步获得更多政府和基金会的支持。政府也有担心公共服务做不到位的顾虑,完善公益创业组织,做好、做精自身的服务,只要通过严格评审、政府自然愿意以购买的方式实现自身服务的落实到位,就能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与此同时,积极使用政府在社区的各种资源,充分利用社区空间,将社区打造成为小孵化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公益创业“内生力量”的形成,需要与社会各类资源和需求双向互动。(陈瑞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管理,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